大年又到 移民工留京、返鄉選擇牽心腸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週一就是除夕了,在中國大陸,不少外地勞工,正趕在回家過年的路上,對他們中的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年中唯一可以闔家團圓的日子。

31歲的食品送貨司機徐鵬飛來自河南,他已經在北京做快遞送貨員已經四年多了,臘月二十六這天他比平常要早收工,這樣他就可以收拾行李,加入成千上萬的農民工長途跋涉回家,與家人一起慶祝中國新年。

外賣快遞工人徐鵬飛:「作為北漂一族,我覺得確實挺辛苦的,但為了家鄉的家人能夠過上好的生活,中國新年對中國人非常重要,只有回家才能有過年的感覺,挺好。」

徐先生每年只回家一次。對於在國內大城市工作的許多中國人來說,中國新年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看到他們的親人。

而他35歲的同事王歡歡則選擇留在北京繼續工作,在假期期間可以賺多50%的獎金。她來自東北吉林,和她的丈夫在北京的胡同小巷裡租了一個10平方米的房間。他們的租房很破舊,而且北京的生活成本很高,還要供家裡的房子。

外賣快遞工人王歡歡:「累肯定會累,風裡來雨裡去,有時也會身不由己,我不回家過年,當然會想孩子,我想賺更多的錢,北京的生活費用很高,每個月除了食品和房貸,沒剩下多少錢,我新年工作就是想多賺錢,讓我的孩子未來有好的生活。」

王女士的8歲兒子和他的祖父母一起住在家鄉。為了讓孩子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是她的最大的新年願望。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