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資本退潮 中國互聯網企業遭遇寒冬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中國多家互聯網企業傳出裁員消息。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經濟放緩,資本退潮,中國互聯網經濟進入寒冬,被快速增長掩蓋的問題也開始浮現。
去年,萬達網絡科技集團裁員95%;曾是北京地區互聯網行業第一名的ofo小黃車。

另外,美圖、網易、鬥魚、趣店、錘子科技等互聯網企業都傳出裁員消息。阿里巴巴京東等行業巨頭也縮減人員編制、停招社會人士,或淘汰人員。

雖然很多企業否認裁員。但《聯合早報》引述一名在上海網路公司負責人事的業內人士的描述報導說,這些企業多數宣稱自己是進行正常的「末位淘汰」,但末位淘汰主要適用於銷售職務,對技術人員的末位淘汰其實就是變相裁人。

中國經濟放緩,官方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聲稱,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6.6%,是28年來最低。但人大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去年末在演講中引述「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內部報告說,去年GDP增長數據實際只有1.67%,甚至有數據顯示是負增長。

旅美大陸異議人士林雲飛:「互聯網企業這種收縮裁員,是跟中國的整體經濟的衰退是有相關性的。資本的退潮,那當然就是風險投資這類,就是最敏感的。那麼互聯網的話,在很多風險投資這塊它是一個重頭戲。當然它就會最首先就感覺到,這個資本的風險的系數正在增加。」

中國互聯網企業經歷了5年爆發式的成長。過去資本市場火爆時,互聯網企業通過不斷砸錢,大規模擴張,占據市場。但2018年為什麼會出現資本退潮

林雲飛:「第一個部分當然影響最大的就是經濟的衰退。第二點我覺得它有一個市場不明朗的作用在裡面。雖然為了穩定就業、鼓勵民營企業,(當局)發表了一些講話。但是總體這個政治制度的大框架如果是做大國有企業,那民營企業的這個整體的經濟不明朗,是已經固定的了。另外一個,我覺得是行政低效導致的這個結果。」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分析,中國過去幾年互聯網企業雖然特別發達,但市場並不健康,存在問題。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互聯網創業者都是面臨著三個大的問題:就是技術、市場、運營。就是有技術人不一定懂市場和運營。結果就導致資本的乘虛而入。很多這樣的企業又在市場之中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假大空』。『假』就是尋找假風口;『大』就是恨不得做大的企業;『空』就是並沒有真的技術,並沒有腳踏實地。」

張健表示,中國互聯網企業創業實際非常艱難。由於中共的管制,企業運營條件首先就不充分;同時,互聯網金融中充斥著大量詐騙行為;另外,目前的年輕人已經被互聯網巨頭引入了一個不健康的運營環境。他們崇拜以賣假貨出身的「淘寶」,以及「拼多多」那樣的模式。

隨著資本褪去,互聯網企業大量裁員減薪。但中共官方今年宣示,經濟工作的「六穩」之一就是「穩就業」,在稅收和財政上採取了一系列政策,這能否穩住互聯網從業人員的飯碗呢?

林雲飛:「這些措施最後都落實到實際上的話,只有國有企業能夠享受到它的作用。但是民營企業跟代工企業根本就跟這些刺激性措施是沒有任何相關性的。反而從另外一個方面加劇了民營企業跟外資企業經營的困境。因為國有企業的擴張,必然導致民營企業跟外資企業經營空間跟氛圍的收縮,是以這個代價為基礎的。」

張健表示,目前仍有風險投資進入互聯網行業,和企業簽訂對賭協議,指望在上市圈錢後迅速撤離,但這終究不能作為實際產業鏈去支撐整個互聯網經濟,只是飲鴆止渴。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