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不進新疆再教育營 哈薩克男機場割喉求救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近年來,國際社會一直在譴責中共新疆再教育營非法拘禁維族人和哈薩克族人的做法,但中共並未因此而有所收斂。近日,一名哈薩克族男子在烏茲別克機場拍攝的求救視頻在網絡上被公開,該男子表明自己寧願割喉自殺也不願被遣返回中國,再次引起國際輿論對中共侵犯人權惡行的關注與譴責。

今年2月8日,自稱為自由記者的阿札特(Erkin Azat)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段視頻片段。在這個短片中,一個名為沙曼 (Qalymbek Shahman)的中國籍哈薩克族男子在烏茲別克機場向各國元首求救,表明自己寧死也不願被遣返會中國並再被關進新疆的「再教育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沙曼的朋友介紹說,當時沙曼離開中國逃到了烏茲別克的首都塔什干並試圖尋求政治庇護,他沒想到烏茲別克政府的安全局人員接到上級通知,要在3小時之內把他遣返回中國。烏茲別克警方打算在機場將沙曼交給中共大使館人員,並強制沒收了他的手機等可以與外界通聯的工具。

沙曼知道自己一旦被遣返回中國,就很有可能會直接被送進再教育營。於是,被困在機場禁區內的沙曼只好冒險向機場的清潔人員借手機,並偷錄下了這段特殊的求救影片。

他在視頻中請求各國政府幫助自己免於被遣返回中國,他聲明自己寧死也不願再回到中國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他說,如果自己真的要被中共人員帶走,他將「割掉自己的脖子」。然後他在鏡頭前展示了自己頸部疑似曾經被割破過而留下的疤痕。

沙曼在影片中聲稱,自己出生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伊敏縣的一個農民家庭,是一個商人。他住在新疆時,警察總是干涉他的生活,他說:「當我在新疆的時候,每隔50到100公尺就會檢查我的身份證……讓我非常焦慮,我再也受不了了。」

沙曼表示,自己曾經離開新疆到廣州去做生意,卻因為他與當地人明顯不一樣的外表而備受歧視。他說:「無論是坐飛機,坐火車還是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他們每次都會花半個小時檢查我……當我來自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的客戶來訪時,保安會在他們面前檢查我的身份證……我的客戶會問我原因,我說這是(政府)的問題,漸漸地,我的客戶都不再來了。」他表示,自己現在想去哈薩克,「因為中國的人權記錄令人無法忍受。 」

這段視頻在網絡上迅速流傳開來,並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人們都很關心這名哈薩克男子的人生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

據烏茲別克外交部的消息,拍攝視頻求救的沙曼最終沒有入境烏茲別克或是被遣返回中國,而是在部分外國大使館的協助下於2月9日轉往泰國曼谷醫院接受治療。

外界有消息指沙曼目前已接受了聯合國難民署的保護,而位於泰國曼谷的聯合國難民署辦公室因遵守保密原則而拒絕對外披露沙曼目前的情況。

據英國BBC報導,前蘇聯倒台後,原先生活在中國境內的許多哈薩克族人應哈薩克政府的呼籲搬到了哈薩克斯坦,但他們的一些親友仍然留在中國。目前,約有100萬名哈薩克族人(Kazakhs) 仍然在中國居住。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