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死不进新疆再教育营 哈萨克男机场割喉求救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讯】近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在谴责中共新疆再教育营非法拘禁维族人和哈萨克族人的做法,但中共并未因此而有所收敛。近日,一名哈萨克族男子在乌兹别克机场拍摄的求救视频在网络上被公开,该男子表明自己宁愿割喉自杀也不愿被遣返回中国,再次引起国际舆论对中共侵犯人权恶行的关注与谴责。

今年2月8日,自称为自由记者的阿札特(Erkin Azat)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片段。在这个短片中,一个名为沙曼 (Qalymbek Shahman)的中国籍哈萨克族男子在乌兹别克机场向各国元首求救,表明自己宁死也不愿被遣返会中国并再被关进新疆的“再教育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沙曼的朋友介绍说,当时沙曼离开中国逃到了乌兹别克的首都塔什干并试图寻求政治庇护,他没想到乌兹别克政府的安全局人员接到上级通知,要在3小时之内把他遣返回中国。乌兹别克警方打算在机场将沙曼交给中共大使馆人员,并强制没收了他的手机等可以与外界通联的工具。

沙曼知道自己一旦被遣返回中国,就很有可能会直接被送进再教育营。于是,被困在机场禁区内的沙曼只好冒险向机场的清洁人员借手机,并偷录下了这段特殊的求救影片。

他在视频中请求各国政府帮助自己免于被遣返回中国,他声明自己宁死也不愿再回到中国被关进新疆再教育营。他说,如果自己真的要被中共人员带走,他将“割掉自己的脖子”。然后他在镜头前展示了自己颈部疑似曾经被割破过而留下的疤痕。

沙曼在影片中声称,自己出生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敏县的一个农民家庭,是一个商人。他住在新疆时,警察总是干涉他的生活,他说:“当我在新疆的时候,每隔50到100公尺就会检查我的身份证……让我非常焦虑,我再也受不了了。”

沙曼表示,自己曾经离开新疆到广州去做生意,却因为他与当地人明显不一样的外表而备受歧视。他说:“无论是坐飞机,坐火车还是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他们每次都会花半个小时检查我……当我来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客户来访时,保安会在他们面前检查我的身份证……我的客户会问我原因,我说这是(政府)的问题,渐渐地,我的客户都不再来了。”他表示,自己现在想去哈萨克,“因为中国的人权记录令人无法忍受。 ”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开来,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都很关心这名哈萨克男子的人生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

据乌兹别克外交部的消息,拍摄视频求救的沙曼最终没有入境乌兹别克或是被遣返回中国,而是在部分外国大使馆的协助下于2月9日转往泰国曼谷医院接受治疗。

外界有消息指沙曼目前已接受了联合国难民署的保护,而位于泰国曼谷的联合国难民署办公室因遵守保密原则而拒绝对外披露沙曼目前的情况。

据英国BBC报导,前苏联倒台后,原先生活在中国境内的许多哈萨克族人应哈萨克政府的呼吁搬到了哈萨克斯坦,但他们的一些亲友仍然留在中国。目前,约有100万名哈萨克族人(Kazakhs) 仍然在中国居住。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