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男勇救受辱女反遭刑拘 警方避提案情只提「應對輿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9日訊】17日晚,中國福州男子趙宇發微博求助稱,自己見義勇為從一名強姦未遂的凶犯手中,救出被施暴的年輕女子,反被警察刑拘,還可能坐牢。微博刷爆網絡後,當地警方回應沒有提到案情調查情況,而是宣稱各部門正在積極「應對輿情」。

趙宇在其微博中稱,「我救了個人,把自己和家人都害了」。

博文透露,去年12月26日傍晚,他正在家陪臨產的妻子,先是聽到樓下有人踹門,隨後不斷傳出砸門和女住戶大喊「強姦」的聲音,他立即下樓查看,「當時一個男的一隻手掐着女孩的脖子,另一隻手頂在牆上打女孩,女孩被打得臉部已經變紫,看起來快喘不上氣」,因此立即上前拉開了施暴的男子。

該男子不服氣,被拉開後又開始毆打趙宇。「那個男子又反過來打我,然後被我撂倒,撂倒以後他掐住我的三個手指,我抽不出來我踩他肚子一下,那個男子拿着電話說找人弄死我。」

幾天後,該男子又報警稱趙宇涉嫌故意傷害,因為那一腳造成了他內臟損害。警察從家中將趙宇帶走並刑事拘留,結果孩子出生時他也沒能陪在妻子身邊。

家人隨後請了律師,在1月10日,趙宇被拘留14天後,才將他保釋出來。現在那名施暴男子已被鑒定為重傷二級。律師表示,如果趙宇被判「故意傷害」,不但要入獄3-7年,還要賠償20萬至60萬人民幣。

趙宇表示,「我覺得冤枉」,「現在的想法就是挺崩潰的,每天一想到老婆孩子,想想父母感覺整個家已經垮掉了」。

2月17日,他在微博上連發十多條相關的維權內容。據陸媒報導,18日轉發人數已超過30萬。隨後又有多家陸媒跟踪報導。

有陸媒報導,被救女子鄒女士表示願意為趙宇作證。她回憶稱,當晚施暴男子尾隨他進入樓道,踹開門後要求留宿,並用凳子將她打倒,然後強行脫她衣服,在遭到反抗後又毒打她。鄒女士還通過社交媒體向趙宇的妻子表示感謝。

而被指強姦未遂、已被鑒定「重傷二級」的施暴男子李某,一邊打着麻將,一邊接受了陸媒記者的電話採訪,否認自己有不當行為。他還聲稱,當晚是「好心」護送醉酒的女孩回家,好心勸告她不要唧唧歪歪,才先打了她一下。他又表示,當晚曾與該女孩吃飯唱歌,後來起了衝突,隨後被趙宇「踢爆大腸」。

在事件引起輿論關注後,福州警方才在18日回應稱,已給受害女子進行傷情鑒定,並稱「輿情發生後,各級部門都在積極地應對處置」。

對此,有網友在中國網絡上留言稱,「注意是輿情後積極應對,不是案發後積極應對。」

另外,警方在「輿情」發生後才給受害女子做傷情鑒定,也引起網民關注。有人分析,這說明警方最初處理案件時,只採信了施暴男子的說法,而完全「忽略」了趙宇的申辯。

近年來,中共治下司法怪象頻傳,包括攙扶陌生老人被判「賠償」,追趕小偷被判刑,見義勇為遭懲罰,因反擊施暴者而入獄等等。

中共官方媒體總是辯稱,當前法律「還不健全」,民眾應當理解。而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政法系統內部的潛規則,中共刻意打擊民眾的正義感和守望相助的精神,目的是防止底層人民敢於甚至抱團反抗中共暴政。

因為這個原因,中共《刑法》中的「正當防衞」條款早已被「雪藏」。去年迫於輿論壓力,中共釋放了崑山反殺案當事人,幾乎成了近年來應用「正當防衞」條款的孤例。

在此案發酵過程中,有中共地方政法的官微甚至宣稱,「當有人拿刀砍你的時候,你唯一正確的姿勢就是逃跑」。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