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系統輸出百餘國 華為菲律賓項目受阻

【新唐人2019年02月24日訊】日前,由中國通訊公司華為承建的「安全菲律賓」監控項目,受到菲律賓議員的抵制。議員們擔憂,中共藉助華為對菲律賓實施間諜活動,危及國家安全。根據華為官網信息,華為的監控系統已部署全球100多個國家,隨著華為的對外擴張,中共的數字威權也擴散到全世界。

菲律賓議員抵制華為

習近平去年11月訪問菲律賓期間,中菲雙方簽署了名為「安全菲律賓」(Safe Philippines)的項目協議,菲律賓將在首都馬尼拉和總統杜特爾特的家鄉達沃,安裝1.2萬套閉路電視監控攝像機。這個耗資4億美元的監控項目,將使用華為提供的視頻監控設備。

《華爾街日報》2月22日報導稱,目前,這個「安全菲律賓」項目正遭到該國國會議員的抵制,他們通過在2月初批准的年度預算中加入一項條款,來阻止這一項目的資金。

因為擔心中共通過該項目對菲律賓實施間諜活動,菲律賓參議院的一項決議呼籲,對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進行質詢。決議的起草者、參議員Ralph Recto表示,「全世界都擔心中國技術的間諜和數據安全風險,如果菲律賓真的需要一套監控系統,可以不使用中國設備嗎?」

平安城市」已部署100多個國家

華為提供的所謂「平安城市」視頻監控系統,是其在2014年為中共公安部門開發的一個所謂「IT化平安城市解決方案」,其核心內容就是對社會的全方位監控,大數據處理是其技術核心。

據華為2016年8月期刊報導:華為平安城市解決方案已在肯尼亞、沙特、印尼等國家,以及中國深圳、合肥和貴陽等城市成功部署,服務於30多個國家、100多個城市的4億人口。也就是說,有4億人受到華為設備的監控。

華為2018年8月期刊稱:華為所提供的平安城市解決方案,已經部署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30個城市。

而《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指,華為自曝,目前從塞爾維亞到毛里求斯的100多個國家,都安裝了「平安城市」監控系統。

中共數字威權擴散全球

伴隨著華為在全球的擴張,中共的數字威權也擴散全世界。彭博社報導稱,中共正在試圖利用「數字絲綢之路」,在西方格局之外打造另一個信息陣營,催生出一道「數字鐵幕」。而華為就是中共實施「數字絲綢之路」的重要工具之一。

2015年,中共官方公布了「數字絲綢之路」計劃,提出要「與沿線各國共同推進光纜等網路建設,完善空中衛星信息通道,擴大信息交流與合作」。

「數字絲綢之路」是數字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的結合,中共官方稱,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已經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動力,是「一帶一路」走向高級階段的結果,以網路相通來促進沿線國家貿易、金融、民心、「制度」的相通,有利於中共提倡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

中共十八大將「一帶一路」定為國家戰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含東盟12國、南亞8國、西亞18國、中亞5國、獨聯體7國和中東歐16國總共66個國家和地區,中共在這些國家進行龐大的基礎建設投資,包括鐵路、公路、機場等大型項目。

西方國家指責,「一帶一路」是一種「具有中共特色的帝國主義」,中共企圖藉助在60多個國家建設全球運輸和貿易聯通網路,提升中共在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中共十八大還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經濟全球化和政治多極化。中共以將要取代美國的姿態,試圖推動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但中共的專制體制遭到西方國家質疑。

有分析指,中共的「數字絲綢之路」承擔著和「一帶一路」一樣的任務,即通過輸出「中国(共)模式」,來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认为,中共的「數字絲綢之路」給沿線國家帶來了比實體「絲綢之路」更大的潛在威脅。

据彭博社披露,非洲小國贊比亞接受中共投資和華為等科技公司的技術後,民主理念已名存實亡。一家關注網路審查和監控的國際觀察組織指出,贊比亞政府在2013年至2014年屏蔽了至少4個網站,包括一個曝光政府腐敗行為的當地新聞網。

報導引述當地的一名人權活動家的話稱,在「中國(共)模式」的侵蝕下,贊比亞的民主理念如今只剩一個軀殼。

目前,美國正在敦促西方國家停止使用華為設備,稱華為及其員工可能在中共的壓力下實施間諜活動。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日仍對外界放話說,「世界離不開華為」。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任正非所言暗示,華為的「平安城市」監控系統已經替中共管控了上百個國家,中共的數字威權已經擴散全世界。

(記者羅婷婷報導/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