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 中共啟動2019敏感年維穩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中共「兩會」即將於3月3日開始登場,中共當局開始進行「敏感期維穩行動」,由於2019年是中共忌諱的敏感年,中共當局加大對維權人士和訪民的打壓。

美國之音3月2日報導,兩會前夕,中共當局開始進行維穩行動,除對異議和民主人士進行監控或「旅遊」外,一些在北京的維權人士和訪民則被攔截、清理和驅趕。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歐盟薩哈羅夫人權獎得主胡佳是每到政治敏感期必遭「上崗」或「被旅遊」的主要敏感人物之一。

胡佳3月1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兩會」維穩開啟2019這一特殊敏感年的嚴控,可以預料,隨着五四運動、六四屠殺、中共建政這些重大政治事件的「逢十」紀念日的到來,當局的維穩將特別嚴厲。

胡佳表示,據他了解,已經有人被上崗或「被旅遊」,他本人已遭上崗,而且馬上就被帶離北京異地監管。

他說:「首先過去有的,比如說它那些維穩重點人,今天我知道查建國(北京民主人士)已經離京了,可能3月16號左右才能回來吧。我也知道齊志勇(六四抗暴傷殘者)2月16日就『上崗』了。我這邊也是一樣,我2月16日也是開始。後天的時候才離開北京,但什麼時候回來沒有具體告訴我。去的地方也是廣東那邊。」

另據維權網報導,許多在北京的維權人士和上訪者近期也遭當局截訪、清理和驅離。例如,長期在北京的遼寧撫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受害人朱桂芹,2月24日在北京遭警察扣押,並由撫順市政府截訪人員強行押送回撫順,被控制在一家醫院病房裡,被多人換班24小時看守。朱桂芹多年前被截訪回當地被看押時曾遭受過暴打。

湖北潛江的梁志英2月28日在北京地鐵遭警察查身份證,後被帶上警車送到專門關押上訪人員的「北京市馬家樓救濟服務中心」。隨後被當地多人押上火車回潛江。

遼寧丹東訪民張正廷和宋玉潔夫婦2月27日在北京大興區住處遭警察和當地截訪人員上門,被送到馬家樓,後被帶回丹東。

此外,上海維權人士王海鳳和趙學鳴在去北京腫瘤醫院看病時,被上海駐京辦人員攔截。湖北省襄陽市維權人士何斌、徐彩虹夫婦,2月27日在北京前門附近租住地,遭中共派出所和市局警察驅趕。

據報導,近日,河南省滎陽市政法委關於全國「兩會」期間啟動戰時機制的通知文件在網路上流傳。該文件顯示是下達給各鄉鎮(街道)、市直相關單位的。

文件稱,「為切實做好『兩會』期間各項社會穩定工作,根據上級領導指示,決定於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啟動戰時機制。」起止時間是從2019年2月22日至3月17日。

維穩期間實行「日報告」制度。報送的內容包括本轄區、本單位當日「維穩」情況;重點人員穩控情況;上級通報的涉穩信息落實情況;收集、掌握的預警性信息;當日發生的赴省進京集訪情況。

上述「戰時機制」並非只限於河南滎陽市。

另據陸媒報導稱,中共郵政局自2月26日開始至3月15日「兩會」期間,對所有寄往北京的郵件進行「二次安檢」;其中,對寄往兩會代表、委員駐地及中央領導機關等地郵件,更需要「三次安檢」。而從新疆寄往北京的郵件,則需要「特別檢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