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孟晚舟引渡可能性變大 中共報復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加拿大政府在上週五(3月1日)正式啟動美國引渡孟晚舟司法程序後,中共黨媒近日聲稱,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竊取和刺探情報案的偵辦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有韓媒認為,中共的最新報復行為反將導致孟晚舟站在美國法庭上的可能性變大。

3月4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引據政法委消息稱,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自2017年以來,通過中國境內關係人,竊取、刺探中國敏感信息和情報。並指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

報導稱,案件的調查已取得重大進展,辦案部門將根據案件辦理情況,適時啟動下一步司法程序。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就此對媒體表示,加拿大對中共採取的這一立場嚴重關切,並再次揭露中共對兩位加拿大公民施行的任意拘捕行為。特魯多還表示,這不會影響加拿大政府繼續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逮捕過境的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展開一系列針對加拿大的報復行動,先後拘捕了康明凱和斯帕弗,並在1月14日將因走私毒品在中國被判15年徒刑的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突然改判死刑。

雖然中共當局一直否認其過去2個多月的一系列行為與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相關,但加拿大和國際社會都相信,中共在採用「人質外交」對付加拿大。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發表聲明,批准「正式啟動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加拿大司法部表示,這一決定是在對案件的證據進行審查之後作出的,已有滿足繼續推進的充分證據。

韓國《朝鮮日報》的報導認為,雖然中共當局以逮捕加拿大公民向加國施壓,但加拿大反應平淡,回應都是按照與美國的引渡條約在進行,孟晚舟站在美國法庭上的可能性變大。

美國司法部今年1月公布了對孟晚舟案以及華為公司的刑事起訴書,概述了華為多年來企圖竊取商業機密、妨礙刑事調查,並逃避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的種種努力。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