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開庭 引渡聽證會時間敲定5月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週三(3月6日),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開庭。本次庭審只討論引渡聽證會程序問題,並確定於5月8日再次開庭。

週三上午,孟晚舟引渡案正式啟動。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B.C. Supreme Court)舉行聽證會,討論引渡流程。

上午9點多,孟晚舟現身。她身穿紫色連帽運動衫、頭戴酒紅色針織鴨舌帽,在保安人員的護送下進入法庭。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長授權啟動引渡孟晚舟的法律程序。目前要求卑詩省最高法院裁決,美國是否獲取了足夠證據以支持其引渡要求。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控方檢察官吉布-卡斯利(John Gibb-Carsley)告訴法庭,他和孟的辯護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同意,引渡聽證會定於5月8日舉行。

由於此次聽證會只是討論流程,因此,不到10:30即已結束。

不過,庭審結束後,守候在法院門口的記者們沒再見到孟晚舟,據猜她為避開媒體追蹤而選擇了從停車場離開。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提起刑事訴訟,共涉23項罪名,其中13項由一個紐約大陪審團提出,指控事項包括:孟晚舟與華為及其子公司欺詐銀行、密謀洗錢、 妨礙司法公正、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違背美國制裁令與伊朗開展業務等。

同時,美國司法部正式請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

但是,孟晚舟全盤否認了上述刑事指控,並於本月3日發表聲明,反控加拿大政府官員逮捕她時嚴重侵犯其「憲法權利」,並提交民事訴訟進行索賠。

孟晚舟在起訴書中稱,加拿大邊境官員以例行邊檢為名,對她實行非法拘留、搜查、審訊,旨在逮捕她之前蒐取證據,「違反了《憲章》賦予她的權利」。

據法律界人士分析,孟晚舟此舉是玩弄拖延戰術,以期推遲引渡程序,然後尋求事態能有轉機。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