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起訴將被駁回?專家:看不出華為如何逃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8日訊】加拿大啟動引渡華為CFO孟晚舟的法律程序,引發中共和華為的新一輪防守反擊,其中包括華為起訴美國政府封殺華為產品「違憲」。但法律專家指,這一指控難以成立,很可能被駁回,此前已有先例。

華為3月7日宣布,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一所聯邦法院發起訴訟,指控美國政府依據《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政府機構使用華為產品的決定「違反美國憲法」。

華為起訴書稱,美國國會「未經正當程序」就對華為「實施懲罰」,涉嫌「褫奪公權」(bill of attainder)。

路透社同日引述一些法律專家的分析指,華為的訴訟可能會被駁回,因為美國法院不願意質疑其它政府部門針對國家安全做出的決定。

McCarter&English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特納(Franklin Turner)說,這起訴訟對華為來說將是一場很困難的戰鬥,因為國會擁有保護國家安全的廣泛授權,所以國會通過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很難被挑戰。

事實上,2018年11月,美國聯邦上訴法院駁回了俄羅斯網絡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提起的類似訴訟,該公司當時反對美國禁止在政府網絡中使用其軟件。法院駁回此案的理由是,禁用該公司產品是為了保護政府電腦不受俄羅斯入侵,是「預防性而非懲罰性」的措施。

芝加哥約翰馬歇爾法學院(John Marshall Law School)教授施文(Steven Schwinn)指出,德克薩斯州法庭審理華為案將不受該決定的約束,但可能會因為這兩起糾紛的相似性而採用其推理。

施文說,「我沒有看到(華為)如何能夠真正逃脫同樣的結果。」

BBC引述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憲法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在褫奪公權類案件中,起訴方最可能勝訴的是存在針對個人的懲罰,而不是針對公司。

特利表示,《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不僅是政府的採購決定,也是經過國會批准的法案。也就是,行政、立法機關都認可了這項法案,「這將華為放在了最困難的位置」。

特利認為,華為的起訴,很可能也會以敗訴收場。而且,這場官司會讓美國公眾更加聚焦華為產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這對一家公司來說可能是致命的。」

目前,華為在美國遭遇危害國家安全的質疑,以及涉嫌欺詐和違反伊朗制裁的指控,已引起了廣泛的輿論關注。

3月1日,加拿大宣布啟動針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隨後孟晚舟起訴多家加拿大政府部門對她進行「逼供」,中共也宣布已取得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所謂「間諜活動的證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