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效忠還是挖坑 中共惱怒低級紅高級黑

【新唐人2019年03月08日訊】中共中央在兩會前夕發布所謂「要求加強政治建設」的文件,要求杜絕「低級紅」、「高級黑」。類似這樣的網絡流行語,被寫入一本正經的官方文件非常罕見,這也顯示出中共各部門在執行政策,以及黨媒在宣傳方面的混亂,已經讓中共當局惱怒。

近期中共發布要求加強政治建設的文件,其中用嚴厲的口吻規定:「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不過,文件中沒有明確舉例說明究竟什麼叫「低級紅」、「高級黑」。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表示,這兩種都是讓中共陷入尷尬的吹捧方式。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你的誇張、你的吹捧,遠遠超過了正常人能夠接受的水平,表面上在誇我呢,實際上你是在讓大家對我反感,甚至是憎恨,那不就是『高級黑』嗎?『低級紅』就說確實是表揚你,但是因為他水平不夠,他表達出來的東西,就屬於拍馬屁拍到馬蹄子上去了。」

另外也有評論認為,像去年蘇州太湖馬拉松比賽時,出現志願者多次「遞國旗」干擾中國選手衝刺的事件,以及北京當年大規模清理所謂的「低端人口」事件……這類打著所謂「愛國」或「政治正確」的旗號,但極端得令人反感的作法,都屬於「低級紅」和「高級黑」。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如果是無意這樣做呢,當然就只是『低級紅』。但是有些人卻是故意這樣做的,那當然是『高級黑』啊。」

而近期由於國際形勢的變化,讓中共尷尬的「低級紅」和「高級黑」頻繁出現。

例如目前備受關注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問題。這家企業引發西方國家警惕,質疑它可能將用戶隱私交給中共當局,以及從事間諜活動,威脅這些西方國家安全。而華為近期頻繁在媒體上否認這些指控。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對不同媒體都強調,他「不會做傷害世界的事情」,即使被中共要求,華為也會堅定的拒絕。

這句話被網民解讀出一絲無奈,認為任正非在搞「高級黑」。同時,這也讓中共大力宣傳的《國家情報法》陷入尷尬。因為2017年通過的這部法律的第七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應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反過來,儘管華為極力撇清和中共官方的聯繫,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曝光,華為邀請他在3月18號當週前往華為深圳總部訪問,面見華為高層,並進行閉門討論,而且全額支付機票、食宿與其他費用。而發這些邀請函給美國記者的,卻正是中共使館。

黃金秋:「自己給自己抹黑吧,你說華為不是給中共提供情報的,人家可能還在觀察。那你強力的給華為撐腰,人家更覺得華為和你政府就是有關係,你華為就是在執行政府的政策。那這個就屬於高級黑吧,我覺得。」

另外,黨媒《求是》雜誌剛剛發布:當局強調「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 」等信息,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隨即就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加拿大在處理華為財務總管孟晚舟案件上,沒能「遵循法治原則、司法獨立」。

黃金秋:「因為咱們經常講,說我們司法絕對不能獨立。現在外交部又指責加拿大沒有保持司法獨立,這確實就是一種自相矛盾的事情,確實有點精神分裂的狀態。這個確實是黑,而且應該屬於蠻低級的,應該屬於『低級黑』了。」

黃金秋表示,中共這些自相矛盾的話語和作法其實不難理解。說白了就是「哪個方式它覺得方便,它就用哪一招」。

而當局嚴厲要求杜絕「低級紅」、「高級黑」,是會緩解目前的混亂,還是會讓各部門和媒體更加摸不清標準,還有待觀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