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變食品事件因何大反轉?港媒:懼蝴蝶效應波及政權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訊】近日,大陸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給學生食用變質食品事件驚爆網路,几天後劇情大反轉,有「提出問題」的學生家長被刑事拘留,中共兩會剛剛結束,官方又迫不及待的發布了學生返校的消息,引發輿論質疑。有港媒分析指,2019年中共正處於內外交困之中,如臨大敵「維穩」,是怕因小事引發「蝴蝶效應」,波及政權。

3月18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兩會將要閉幕之際,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這間小小的學校發生的學校給學生食用霉變食品事件,成為一宗令中共中央都心悸的群體事件。

報導稱,事件從驚爆網路,到政府逆轉僅短短几天,地方當局將「防範重大風險」的維穩演練施行的淋漓盡致。中共警方從一開始便二話不說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對家長軟硬兼施:一邊威脅,一邊使用胡椒噴霧暴力相向。即使當局宣稱食品檢查沒問題,仍快速將校長解聘,原因是「化解矛盾不力」,給官方找麻煩。

報導表示,從傳媒管控上看,事件自12日在網上發酵,立刻有《財經》、《上游新聞》等大陸知名傳媒快速介入,並刊發第一手報導,不過隔天早上相關文章便被刪除。官方快速「闢謠」試圖轉移視線。大陸傳媒被噤聲,官方發布任何消息成為當然「權威」,事件也必然在官方一系列的組合拳中「大石砸死蟹」。

報導指,3月17日的記者會剛結束,溫江區官方微博「金溫江」在當天下午,便迫不及待發布學生返校消息,照片裡面的學生老師一個個都笑靨如花。

對於事件出現大反轉,報導分析認為,中共在該事件上如臨大敵「維穩」,是生怕因小事引發「蝴蝶效應」波及政權。

此前,據報導,17日上午,當局召開「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安全問題」新聞發布會,宣布該校校長江宏因「化解調處矛盾不力」等已被解聘;3名家長涉嫌「擺拍」過期、發霉變質、有添加劑的食品,並將照片發布網路,被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在新聞發布會上,官方稱抽樣檢測結果顯示,只有粉條樣品不合格,其餘17個樣品未發現問題。36名自述腹痛等症狀就診的學生,也排除食源性疾病暴發。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今天成都市溫江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發的一段圖文顯示:3月17日下午,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學生陸續返校,校園恢復了歡騰的景象,同學們久違的微笑一掃疑慮,校警、教師站在大門口維持秩序,師生們高興地溫馨擁抱。小編從校方獲悉,從今晚起,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初中部、高中部都將正常上課。

中共官方的微博令外界憤怒,實際上,早在去年七中的學生們就存在忍受着食堂不科學的膳食供應的問題,家長多次反映無果,今年3月12日家長親自取證曝光,才使事件進入公眾視線。結果地方當局卻迅速處理,並祭出「替罪羊」。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