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变食品事件因何大反转?港媒:惧蝴蝶效应波及政权

【新唐人2019年03月18日讯】近日,大陆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给学生食用变质食品事件惊爆网路,几天后剧情大反转,有“提出问题”的学生家长被刑事拘留,中共两会刚刚结束,官方又迫不及待的发布了学生返校的消息,引发舆论质疑。有港媒分析指,2019年中共正处于内外交困之中,如临大敌“维稳”,是怕因小事引发“蝴蝶效应”,波及政权。

3月18日,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在两会将要闭幕之际,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这间小小的学校发生的学校给学生食用霉变食品事件,成为一宗令中共中央都心悸的群体事件。

报导称,事件从惊爆网路,到政府逆转仅短短几天,地方当局将“防范重大风险”的维稳演练施行的淋漓尽致。中共警方从一开始便二话不说先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对家长软硬兼施:一边威胁,一边使用胡椒喷雾暴力相向。即使当局宣称食品检查没问题,仍快速将校长解聘,原因是“化解矛盾不力”,给官方找麻烦。

报导表示,从传媒管控上看,事件自12日在网上发酵,立刻有《财经》、《上游新闻》等大陆知名传媒快速介入,并刊发第一手报导,不过隔天早上相关文章便被删除。官方快速“辟谣”试图转移视线。大陆传媒被噤声,官方发布任何消息成为当然“权威”,事件也必然在官方一系列的组合拳中“大石砸死蟹”。

报导指,3月17日的记者会刚结束,温江区官方微博“金温江”在当天下午,便迫不及待发布学生返校消息,照片里面的学生老师一个个都笑靥如花。

对于事件出现大反转,报导分析认为,中共在该事件上如临大敌“维稳”,是生怕因小事引发“蝴蝶效应”波及政权。

此前,据报导,17日上午,当局召开“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校长江宏因“化解调处矛盾不力”等已被解聘;3名家长涉嫌“摆拍”过期、发霉变质、有添加剂的食品,并将照片发布网路,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在新闻发布会上,官方称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只有粉条样品不合格,其余17个样品未发现问题。36名自述腹痛等症状就诊的学生,也排除食源性疾病暴发。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今天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的一段图文显示:3月17日下午,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陆续返校,校园恢复了欢腾的景象,同学们久违的微笑一扫疑虑,校警、教师站在大门口维持秩序,师生们高兴地温馨拥抱。小编从校方获悉,从今晚起,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都将正常上课。

中共官方的微博令外界愤怒,实际上,早在去年七中的学生们就存在忍受着食堂不科学的膳食供应的问题,家长多次反映无果,今年3月12日家长亲自取证曝光,才使事件进入公众视线。结果地方当局却迅速处理,并祭出“替罪羊”。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