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入股開路 中共網軍大舉入侵美網絡論壇Reddit

【新唐人2019年03月19日訊】大型網絡論壇Reddit」是全美流量排名第五的社群網站。這個網站近期遭到大批中共「五毛大軍」的大舉入侵,論壇上的言論自由明顯受到干擾。自從今年2月初傳出中國騰訊出巨資入股美國知名網絡論壇平台Reddit的消息後,外界一直在憂慮Reddit的言論自由或將不保。

美國網絡媒體BuzzFeed News日前報導稱,近期大批疑似「中共網軍」(alleged Chinese trolls)的帳戶出現在Reddit上,有組織地在中國相關的討論貼文內散布政治宣傳和明顯有利於中共政府的言論,並攻擊所有批評中共的觀點,試圖把持該網站的輿論走向。

據報導,有Reddit網友抱怨,在加拿大的 Subreddit(子討論區)中,那些疑似中共網軍的帳號用戶在有關華為和孟晚舟事件的貼文中大肆留言轟炸,包括「六四天安門事件」 以及有關法輪功的討論區也都變成了這些網軍的「主戰場」。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現在的Reddit上有大量新建的帳戶向批評中共政府的貼文給予「負評」(downvote),在發表支持中共觀點的同時攻擊批評中共的人,一旦出現涉及敏感議題言論,相關帖文立即會遭到支持中共的帳戶「洗版」,而且那些網軍的攻擊性言辭越來越頻繁和粗暴,情況已經遠超俄羅斯的類似行為,令其他Reddit網友十分不滿。

據稱,有網友發帖抱怨說,「我們的新聞自由和開放的互聯網正被對手利用來顛覆民主,相當諷刺。」

報導表示,雖然沒有證據可以確定Reddit上的親中活動與中共政府有直接關系,但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向BuzzFeed表示,Reddit上近期出現的那些極端的行徑與中共積極在中國以外地區控制輿論的行動完全吻合,其目的就是要在海外掌控「更大話語權」,以便控制海外輿論界與中國有關的言論走向。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初美國媒體TechCrunch報導了中國騰訊將出資1.5億美元入股Reddit的消息後,外界就開始擔憂Reddit這個美國人氣很高的網絡論壇上的言論自由將受到干擾。

因為騰訊一直與中共政府有着「說不清道不明」的密切關係,尤其騰訊還是幫助中共官方打造中國網絡審查機制「防火長城」的主要建構者之一。所以外界對騰訊入股後在Reddit扮演什麼角色、帶來什麼影響十分不樂觀。

針對網民們的上述抱怨和質疑,Reddit 方面日前則對外表示,該公司經過調查後發現,他們很難分辨也沒有確鑿證據能判定那些用戶是受中共組織操控的帳戶。但該公司目前已出台新的規定,禁止註冊少於20天的新用戶留言,這對減輕網軍洗版等問題有一定幫助

中共滲透海外輿論界的觸角近期明顯伸展到了美國的網絡社交媒體平台。除了Reddit遭疑似中共網軍者洗版外,Facebook(臉書)上也已出現了大批假帳號、假粉絲興風作浪的情況。

為了能夠從源頭根除各種因假帳號產生的亂象,作為一種緊急應對措施,Facebook及其旗下社群媒體Instagram已共同於今年3月初,在美國聯邦法院對4家出售假帳號、按讚數、粉絲數的中資企業和3名個人提起訴訟。

Facebook公司並指控那幾家涉案中資公司犯有侵犯其商標權、域名搶註(domain squatting)等違法行為,而且其出售的那些虛假及不實的帳號可被用於「發送垃圾廣告信件、網絡釣魚、散播錯誤資訊、行銷詐騙、廣告詐欺與其它具規模的詐騙行為」。

據了解,這次遭Facebook控告的4家中資公司分別是9 Xiu Shenzhen、9 Xiu Feishu、9 XIUFEI和HOME NETWORK,這些公司的總部都在中國,而且都是電子產品與硬件製造商,同時也提供軟件與線上廣告服務。

眾所周知,Facebook在中國大陸是被中共防火牆封鎖的對象,中國大陸的普通民眾必須使用VPN「翻牆」才能進入Facebook,儘管如此,這卻不妨礙那些中資公司出售假帳號、按讚數以及粉絲數的生意日漸興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