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歐遇尷尬 歐盟要強硬對待北京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正值習近平訪歐期間,歐盟峰會討論調整對華立場和政策。歐盟把中共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將會更強硬地對待北京。

自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歐盟對中共封閉市場和補貼國有企業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已表示出越來越多的不滿。3月21日、22日,歐盟召開峰會,討論對華強硬政策。

歐盟領導人討論通過歐盟執委會提出的報告,把中共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將更強硬地對待中共。路透社指,這是歐盟多年來第一次討論針對中共的政策議題。

與此同時,習近平也開啟了訪歐之旅。習近平3月21日到訪意大利,隨後將訪問摩納哥和法國等國家。外界認為,習近平訪問歐洲卻遇上歐盟對華政策的重大調整,不免令他此行有些尷尬。

路透社22日報導,歐盟領導人表示,歐盟與北京之間的公平競爭至關重要。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質問,根據世貿組織規定,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共,為何仍在享受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待遇?

庫爾茨表示,歐盟需要公平的貿易規則,保護歐洲各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並要求中共公平對待來自歐盟國家的投資者。

報導還說,歐盟希望結束中國企業不受限制進入歐洲市場的局面,設立嚴格審查的機制。

據悉,中共2016年就在歐洲投資了350億歐元,投資關鍵性產業,包括運輸業、汽車設備及零組件、服務與基礎建設、房地產及能源等。

但歐盟希望團結一致對待中共的努力,可能會因為意大利加入中共「一帶一路」計劃而受影響。俄媒稱,意大利是中共入侵歐洲的「特洛伊木馬」,從歐盟內部為中共打開大門。

不只是意大利,一些東歐國家也已加入「一帶一路」計劃。歐盟擔憂中共利用「一帶一路」擴大其影響力,並使參與國揹負沉重的債務,以左右這些國家在歐盟中的政治立場。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歐洲對中共的戒備,最主要是對中共體制的擔憂。一個是自由民主制度,一個是專制體制,這是無法彌合的分歧,根本性的差異。而中共不斷向外擴張,其野心早已暴露。

此外,歐盟領導人還就5G網際網路發展進行了討論。中國科技公司華為極力想參與歐盟國家的5G項目,而美國政府一再告誡歐盟,華為設備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

美國已發出警告,對採用華為5G產品的歐洲國家,美國將限制與該國的情報分享以及其它方面的合作。目前,法國、波蘭等一些歐洲主要國家已明確站隊美國,參與圍堵華為5G。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