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0棟樓炸空:大新聞來了 記者去哪了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近日,江蘇省大爆炸,官媒稱,近700人受傷。由於至少30棟建築物被摧毀、甚至夷平。爆炸現場遺下巨坑。輿論質疑官方數據造假的同時,也發出另一個疑問:面對如此重大的爆炸傷亡事件,大陸的調查記者都去哪兒了?

江蘇鹽城陳家港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廠21日發生猛烈爆炸。25日官方將大爆炸事故的死亡人數更新為78人,稱在周邊2平方公里範圍內進行了搜救,新發現14名遇難者。

這之前,中共官方稱,大爆炸共造成64人死亡,28人失聯、600多人受傷,其中危重19人,重傷98人。然而,外界對於官方發布數據存在嚴重懷疑。

根據《香港01》26日取得的衛星圖清晰可見, 爆炸造成一個約120米直徑的巨坑,旁邊最少有30多棟建築物被波及,部份甚至被移平。核心區150米外的建築物也都受到明顯影響。巨坑在太空上看來尤如是地面上的一個黑漆漆的子彈孔。

從太空亦可見此次的爆炸痕跡,可以想像大爆炸災禍的真實傷亡有多麼嚴重。

鹽城響水化工廠大爆炸傷亡慘重,然而前赴後繼的記者似乎憑空消失了。

爆炸中心有30多棟樓被炸毀,網民紛紛質疑官方發布的死亡和失蹤人數的真實性。(STR/AFP/Getty Images)

前赴後繼的記者憑空消失了

目前,一篇原發於「騷客文藝」上的熱文「大新聞來了,記者卻已經不見了」被刪除。

文章說,21日發生大爆炸的鹽城響水縣,在2007年已發生過一次規模巨大的化工廠爆炸。網上流傳着當地有關部門對付記者的經驗之談。

比如,在事故第一現場,我們派駐的人員和化工集中區抽調的人員一起,晝夜巡邏,嚴防死守,堅決勸阻記者私自採訪……

比如,對央視《安全在線》欄目的三名編導攝製人員,安排5名工作人員和一部專車跟蹤服務……24小時陪同,先後4次勸阻了他們私自採訪活動,最終使他們放棄採訪計劃……

文章說,如果這份材料是真的,可以看出響水縣有關部門下了多大血本和氣力來防範記者,可惜,這麼大的氣力如果用在防範危險上面,可能爆炸根本就不會發生。

不誇張地說,此次大爆炸事故傷亡人數相當於一場局部戰爭。

然而,關於此次爆炸事故,看不到傷者狀況,聽不到現場描述,也沒有現場圖片,只有新聞發布會上四個當地官員低頭的照片,關於這場巨大的災難,全國人民只能看到這幾個耷拉着的腦袋,其它都付闕如。

除了新京報和澎湃,並沒有更多的國內媒體去採訪此次爆炸事件。從前需要有關部門集中人力去防範的、前赴後繼的記者似乎憑空消失了。

2017年第11期《現代傳播》刊發過一篇論文,題為「新媒體環境下中國調查記者行業生態變化報告」,文章裡有這樣的一組數字:

中國現有調查記者共175人。調查記者從業人數下降幅度高達58%。

調查記者僅僅集中在7家傳統媒體和2家新媒體機構。僅有19.6%的調查記者表示5年後還會堅持做調查報導。

這就是現狀。新聞發生了,記者卻已經不見了。

江蘇化工廠爆炸發生地區的航拍圖。(視頻截圖)

中國調查記者的遭遇

至於記者的消失原因,有中國網民回顧了近年來中國調查記者的悲慘遭遇:

1998年5月,《山西青年報》記者高勤榮,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揭露運城地區為了迎接上級的現場會,而突擊建造假滲灌工程,導致國家2億多巨額資金被浪費。

不久,高勤榮被運城地方逮捕,判刑12年。

2003年4月,《南方都市報》記者程益中刊文,揭露了大學生孫志剛因沒有暫住證被收容、被毒打而最終酷刑致死的真相。

2004年3月,程益中被刑事拘留和逮捕,關押5個多月後,因證據不足將他釋放。

2005年3月,《河南商報》記者范友峰在深度掌握聶樹斌案的材料之後,發表了一篇調查報導,顯示凶手不是聶樹斌,而是另有其人,指出各級辦案人員存在瀆職違法。

范友峰被辭職,總編馬雲龍也被免職。2016年12月,最高法院宣判聶樹斌無罪。

2005年5月,《中國青年報》記者劉萬永,刊文詳細披露退休官員王亞忱,官商勾結的事情,他遭到近70人圍攻,並被王亞忱起訴。後來劉萬永被裁決無罪。

同年10月,浙江《台州晚報》記者吳湘湖,發表題為《電動車上牌,亂收費嗎?》的新聞,被台州市30多名警察塞進一輛警車毆打,導致其大便失禁,肝功能異常。

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中國乳業打假第一人」蔣衛鎖,調查並整理出一篇調查報告,詳細披露了奶業的造假、摻假現象,也真實地反映了奶農的生存狀態。2012年11月,蔣衛鎖突然意外死亡。

2008年1月,《法人》雜誌記者朱文娜,寫了一篇關於西豐縣商人趙俊萍遭遇的官司報導。因涉及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縣委書記張志國。3天後,西豐警方以「涉嫌誹謗罪」對朱文娜立案調查,並進京拘傳。後因證據不足不了了之。

同年5月,《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景劍鋒,報導山西呂梁黑惡勢力介入煤礦糾紛,直指當地公安包庇犯罪。4個月後,景劍鋒被山西省臨縣檢察院提起公訴,最後法院以窩藏罪判處景劍峰有期徒刑1年。

同年9月,上海《東方早報》記者簡光洲,發表甘肅14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的報導,導致多名高官先後下台,之後簡光洲遭受各方壓力後來無奈離開新聞行業。

2010年3月,《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發表山西疫苗亂象的調查報告,2個月後,簽發這篇報導的總編輯包月陽被免職。該報調查部也被解散,王克勤被迫離職。

2010年7月,《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因報導上市公司凱恩公司關聯交易內幕,遭公安網上通緝,罪名是涉嫌「損害公司商業信譽罪」。後來因影響過大,公安撤銷了對仇子明刑事拘留的決定。

2011年9月,洛陽電視台記者李翔,關注和調查地溝油之後,遇刺身中十餘刀,當場身亡。

同月,《南方都市報》記者紀許光先後獨家推出《洛陽性奴》系列報導,遭不明身份人士的圍堵,受到死亡威脅。無奈之下,紀許光通過微博求助。

2013年8月,《南島晚報》記者楊瓊文,因曝光「海南萬寧校長帶女生開房」一事,遭到當地政府官員的壓力和威脅,被迫離職。

同月,廣州《新快報》記者劉虎,因實名舉報工商總局副局長,在重慶家中被北京警方帶走,隨即被刑事拘留,被逮捕起訴的罪名是涉嫌製造傳播謠言。因證據不足劉虎被關押346天獲釋。

上述「大新聞來了,記者卻已經不見了」一文說,當記者消失於社會生活中,一旦出現類似響水縣化工廠爆炸事件,就只能看到新聞發布會照片而看不到現場圖,只能聽到領導批示,官方發言而聽不到當事人聲音。

而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和近千死傷人的慘呼,彷彿唏噓一聲,從不曾真正抵達我們的耳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