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皇5月1日即位 新年號「令和」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現年85歲的日皇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日本政府今(1日)天公布新年號是令和。這是日本第248個年號。

日皇明仁是第125代日皇,1989年1月8日即位,年號「平成」。明仁將於4月30日退位,現年59歲的皇太子德仁5月1日將即位為新日皇,日本進入新年號時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上午11時30分(北京時間10時30分)左右,公布5月1日起使用的新年號是「令和」。

首次引用非中國古籍年號

「令和」的公開出人意表,在櫻花滿開的時節,宣告新時代的來臨。據了解,日本新年號「令和」的典故採用來自日本的和歌古籍《萬葉集》,這是首次引用非中國古籍的年號。

《萬葉集》(まんようしゅう)是日本目前現存最早的詩歌總集,收錄4世紀至8世紀總共多達4,500多首的長歌、短歌,全書共有20卷。

《萬葉集》的〈宇梅乃波奈〉的梅花之詩:「於時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熏珮後之香」(初春の令月にして、氣淑く風和ぎ、梅は鏡前の粉を披き、蘭は珮後の香を薫す)。

近年紅極一時的動畫電影導演新海誠,其作品《言葉之庭》、《你的名字》都有受到《萬葉集》的影響。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日本4月1日改年號 引經據典英文字母也考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