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六四有關?胡耀邦子被逼遷離父親故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3日訊】今年是六四30週年,作為六四導火索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其北京故居傳出被強制收回的消息。有維權人士認為,這是當局維穩的需要。但港媒稱,可能是當局對胡德華批評時政的報復,也可能是因為故居背靠中南海,令高層不安。

自由亞洲電台4月2日報導,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受訪時表示,雖然捨不得這個房子,但是由於母親前年去世,當局要收回房子,他都沒有辦法。

他說,房屋內有大量父親的遺物,需要時間搬走和處理,他打算將遺物搬到湖南省老家的祖屋收藏,以便將來研究之用。

胡耀邦故居位於北京西城區會計司胡同25號,胡德華已經在這裏住了30多年。他去年10月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的通知,要求他搬離故居,但暫時尚未強制設定搬遷的具體時間。

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分析,每次六四週年的時候,都會有不少民眾悼念胡耀邦。而今年是六四30週年,當局應該非常重視,擔心民眾大規模前往胡耀邦故居,引發大規模事件,所以希望儘快清空故居。

香港《蘋果日報》文章則認為,胡德華這幾年屢次批評時政,又與中共的民主派關係密切,曾任職《炎黃春秋》,或因此被中南海忌恨。

《蘋果日報》另有文章稱,胡耀邦故居和中南海僅一牆之隔,曾有後門直通中南海,高層或因此無法安心。

文章說,胡耀邦當年拒絕搬入中南海,為了方便工作,就讓中辦找了一處背靠中南海的舊房,在中南海紅牆上開了一個門,將自家後門接通了中南海。

報導稱,胡耀邦故居屬於黨產,按規定在胡耀邦去世後,其遺孀可以繼續居住。遺孀去世後子女就要遷出,但一般會給他們安排中轉房。不過這次中辦並沒有給胡德華提供住處,胡本人家境不太好,買不起北京房子,正在自己想辦法解決住所。

胡耀邦逝世後,遺孀李昭及3個兒子仍住在會計司胡同。李昭2017年3月去世後,只有胡德華獨守,兩個哥哥胡德平、劉湖都已搬走。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