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歐洲「歷險記」歐盟最後一刻罕見強硬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的歐洲之行,堪稱一次「歷險」。雖然在這次中歐峰會上雙方最終敲定了一份聯合聲明,但有消息透露,歐盟對中方展示了罕見的強硬態度,歐洲官員直到最後一刻仍拒絕簽署聯合聲明,直到中方妥協

4月9日,第21次中歐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中共總理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發表了聯合聲明。有消息人士透露,這份聯合聲明的出爐十分不容易,歐盟直到最後一刻仍拒絕簽署協議。

歐洲媒體「EURACTIV」引述歐洲官員的話說,在峰會召開的前一個晚上,歐盟仍在拒絕簽署中歐聯合聲明。直到最後一刻,中方做出重要讓步,雙方才達成一致。

中方在聯合聲明中承諾,允許歐洲企業更自由地進入中國市場,禁止對在華外國企業提出技術轉讓要求,並保證把國企政府補貼限制在世貿組織(WTO)規定的範圍內。

路透社的報導稱,這份文件名為聯合聲明,其實初稿是由歐盟方面起草的,中共所承諾的都是歐盟聲明草案中的關鍵內容。

雖然中歐最終發表了聯合聲明,但這次峰會卻凸顯出雙方的分歧,以及不斷加劇的貿易緊張關係。中方外交官們說,歐洲罕見的敵意表明它對北京失去了耐心。

此外,對於中共只做承諾卻從不兌現,歐盟與美國表達了同樣的不滿,並強調「執行」的重要。

中方已保證,本次的承諾最晚到2020年底將全部兌現。

外界認為,這次的峰會聲明,歐盟「減少了對北京的友善,更多的是敵意」。其實在峰會召開前,歐洲已對中共轉向更強硬政策。

「歐盟執委會」3月發布報告,首次將中共界定為「體制性競爭對手」,放棄了過去所謂戰略夥伴關係。顯然,歐盟在越來越「美國化」之後取得了成功,中共最終做出妥協。

白宮貿易顧問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表示,歐盟已經改變了,正在與美國「攜手合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裡應對北京的非市場經濟政策。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未來歐盟可能會繼續向北京施壓。

不過中共的承諾是否會兌現,外界仍持觀望態度。布魯塞爾大學(Free University Brussels)國際政治講師郝思力(Jonathan Holslag)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共目前的讓步是慣用的計策,讓一些擔憂慢慢消退。這一次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中共不到最後面臨包括懲罰性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就有很大的拖延和不執行的空間,何況這只是聯合聲明,還遠遠不是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