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擬加強立法 打擊不良移民顧問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長期以來,不良移民顧問及中介給外勞和留學生帶來巨大損失。近日,加拿大移民部長胡森承諾,渥京會加強立法打擊不良移民顧問,賦予移民中介監管機構更多的監管權力。

移民顧問行業 目前為自我監管

據《環球郵報》報導,很多不良國際招聘者和移民顧問(其中有些既招聘又做顧問)欺騙和盤剝外勞與留學生。渥京此前曾承諾,未來5年將斥資5,190萬元用於加強移民中介的監管和執法。

胡森說:「政府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加強執法和監管,提供更多追索和機制來應對這一問題。」胡森透露,當年他做移民律師時,曾親眼見證許多這類案例,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

至於立法具體細節,胡森未透露,只說渥京很快就會有行動。

調查發現,許多不良持牌移民顧問以高薪體面工作和職業學院名額為誘餌,將外勞和留學生騙到加拿大,結果這些人來加後,只能從事低薪短期工或超時工作,甚至根本沒工作,或只能學習沒用的專業,不僅無法正常申請移民,還面臨被遣返,或整日擔心被遣返。

報導稱,做了這種事的不良顧問,即使被曝光也很少被懲罰,這是因為目前移民顧問屬於自我監管性質,國會委員會2年前曾提出終止這種自我監管的做法。

移民維權人士呼籲,渥京不僅要加強監管,還應將移民顧問納入聯邦監管之下。這樣僱主只能通過政府註冊的正規顧問,才能引入外勞。

愛德華王子島移民欺詐案

除了無良移民顧問,近年來發生的移民欺詐案也引起了加國政府的重視。去年5月,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曝光了一起重大移民欺詐案,兩名華人為超過1000名來自中國的移民申請人提供虛假地址,以騙取移民身份。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信息顯示,2008年至2015年間,在愛德華王子島(PEI)夏洛特鎮(Charlottetown)開旅店的鐘姓姐弟二人,把自家的舍伍德汽車旅館地址及家庭地址,提供給近566名中國投資移民,作為這些中國移民謊報其在加拿大的居住地址,以獲得永久居民身份,另有462名愛島移民計畫申請人的地址也都是鐘氏姐弟二人的旅店。

CBC報導稱,鐘姓姐弟在《聯邦移民和難民保護法》下被控多項幫助和教唆失實陳述的罪名。兩人如果被定罪,將被判最高10萬加元罰款和最高5年監禁,涉案的一千多人的移民身份也將被取消。

據《法廣》報導,鐘姓姐弟事件,成為愛德華王子島省關閉企業家移民計畫(PEI PNP)的導火索。在過去十年,愛島省一直積極引入移民,企業家移民是中國人移民比較方便的項目。

據加國政府統計,中國新移民人數在成功申請者當中超過60%。但隨之爆發的造假醜聞也十分驚人。PEI經濟發展部長克里斯∙帕爾默說,「很明顯整個加拿大都對這種企業家移民計畫存在擔憂,因此政府決定徹底關閉這個通道。」

CBSA透露,該案中迄今有81人被驅逐出境,還有160人被下令驅逐出境,目前還在上訴。

 

(記者朱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安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