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劉飛躍要求公開二審 讓冤情公諸於世

【新唐人2019年04月14日訊】大陸民間網站「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家人聘請律師上訴,為劉飛躍向法庭提出公開審理要求。不過,大陸法律界人士表示,劉飛躍案屬於政治打壓案件,中共公開審理的可能性不大。

大陸維權律師謝燕益4月11號到湖北省高級法院,提交了有關大陸民間網站「民生觀察」創辦人劉飛躍二審開庭要求書。由於他被註銷律師執照,只能以公民的身份處理案件。

劉飛躍案辯護人 謝燕益:「以親友或者以公民的身份這個角度去辯護呢,他也享有就是辯護律師的相關的權力,當然也承擔了相應的責任。我本人也是法律專業,也是律師出身。」

謝燕益在開庭要求書中說,劉飛躍對一審隨州市中級法院作出的判決不服提起上訴,並對一審程序、證據、認定的事實明確表示異議,要求二審開庭審理。

根據中共法院的慣例,二审案件一般用書面审理。但謝燕益認為,劉飛躍案是冤假錯案,是典型的文字獄,希望法庭給他一個當庭辯解的機會,並且改判無罪。

謝燕益:「劉飛躍這個案子一審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來判的,判了五年,那麼,主要以什麼理由呢,他發表的一些文章,關注一些比方說人權呢、法治呀,為弱勢群體的呼籲等等,其實他就是一個文字獄,是一個製造的冤獄。一方面是有整個政治上的大氣候左轉的這麼一個環境,另一方面地方所謂的國保或者是司法機關,其實來講也是等於是製造了這麼一個冤獄。」

今年49歲的劉飛躍,是湖北隨州人,2006年創辦「民生觀察」網站,專為弱勢群體發聲。

他在2016年11月17號被隨州國保帶走並抄家,之後被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刑拘和逮捕。2017年8月,又被增加一項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今年1月29號,劉飛躍被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沒收財產101萬元。

劉飛躍母親丁啟華:「劉飛躍認為他的案子判得不公平,他認為他沒有錯。」

據謝燕益介紹, 劉飛躍案的二審3月5號立案,隨後合議庭成員到隨州巿看守所提訊劉飛躍,劉飛躍明確要求開庭審理。謝燕益說,根據刑訴法234條,上訴人對一審的事實及證據有異議提出上訴,二審應該開庭。

劉飛躍母親丁啟華表示,劉飛躍知道自己二審勝訴的可能性很小,但還是堅持要上訴,他是希望法庭可以公開審理案件,讓公眾可以旁聽,令案件可以得到公平的審訊。也希望讓民眾知道,他不怕當局打壓,堅持為自己爭取權益。

不過,案件是否能公開審理,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瀋良慶表示不樂觀。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瀋良慶:「因為它(中共)這幾年對維權運動的打壓比較厲害,主要打壓的就是兩塊,一個是媒體平臺,就像民生觀察這樣的,一個就是維權律師群體,這是一個政治方面的因素。」

瀋良慶認為,劉飛躍案政治打壓的案件, 按照中共的一貫做法,公開審理的可能性不大。

瀋良慶:「過去刑事案件二審雖然從刑事法層面它也可以公開審理,但是它通常都是書面審的方式,雖然這兩年它表面上高法會有一些新的規定,強調二審案件也要盡量開庭審理,但是他並不是強制性的針對所有案件。這種政治打壓的案件,它採取書面審的可能性更大。」

瀋良慶還表示,像劉飛躍這類案件即使是開庭審理,能夠進入法庭的人也都是經過嚴格控制的,根本沒有公開可言。

謝燕益同時還向湖北省高院主審法官提交了開庭法律意見書,但對方說要跟合議庭研究,目前還沒有答覆。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