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久效率低 加國公費醫療受質疑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訊】近年來媒體不斷披露的數據顯示,加拿大人人享有的「免費」醫療保健,耗資巨大,效率低,等候時間長。今年初,安省保守黨政府開始著手免費醫療體制改革,首先被撤銷的,可能就是省衛生廳下屬的管理機構「地區衛生一體化網路」。

年耗資9千萬加元的官僚系統

據CBC今年1月報導,安大略省保守黨政府執政後,就準備動手改革安省的衛生保健系統,而第一步就是要撤銷沒有效率的衛生管理機構「地區衛生一體化網路」。

報導稱,安省每年花費在公費醫療項目上約3百億加元的開支,這些錢均由省內14個「地區衛生一體化網路」負責分配和監管。

這個監管機構2007年是由安省前自由黨政府建立的,每年花在維持「地區衛生一體化網路」這個官僚機構運轉的經費高達9千萬加元。

但安省衛生系統內部一位資深管理人員表示,以任何客觀標準來衡量,「地區衛生一體化網路」都是一個失敗的管理系統,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亂管,所以取消這個系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安大略省醫生協會也曾多次呼籲撤裁「地區衛生一體化網路」,說這是上不受衛生廳監管、下不聽醫護人員建議的浪費納稅人金錢的管理機構。

報導說,這只是福特政府改革安省公費醫療系統的第一步。福特政府將根據專家諮詢委員會提出的改革建議,制定隨後而來的醫療保健系統改革計畫。

「免費」醫療系統其實不免費

據CTV news去年7月報導,加拿大人都很喜歡誇耀本國的「免費」醫療保健,但它並不是真正免費的,我們在納稅時已經支付了這些錢。一項新的分析(數據)已經顯示我們有多少錢被用在了醫療保健上。

弗雷澤研究所(the Fraser Institute)的一項新分析發現,一個典型的加拿大四口之家(一對父母和兩個孩子),在2018年的家庭收入平均值為138,008加元,支付的稅款超過55,000加元,為醫療支付的費用為12,935加元,單身加拿大成年人為醫療支付的平均費用為4,640加元。

近年來,加拿大的醫療成本急劇上升,遠超平均收入的增長。研究者估計,四口之家的醫保支出比1997年增加了68.5%,單身加拿大人平均支付的醫療費用增加了119.4%。原因是加拿大的醫療保健費用繼續上漲。

弗雷澤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副主任、該研究的合著者巴克斯.巴魯亞說,最新數據「幫助我們更好地討論,我們花了這些錢,是否獲得了真正的價值。」

巴魯亞告訴CTV,重要的是需要繼續強調長期存在的問題,例如醫療保健等待時間過長,以及各地社區醫生的短缺。

他說:「(但)當我們想到我們的醫療保健系統是免費的時,我們就容易忽略(等時間過長和醫生短缺)這一點。」

據《紐約時報》2017年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在加拿大,只有43%的公民在尋求就醫的當天就見到了相關醫學專家,有將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要在急診室等2個小時,看專科醫生的等待時間則是2-3個月,漫長的等候令很多人失去了就醫的耐心。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