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國爆案系報復清真寺槍擊事件 ISIS殘餘宣稱負責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週二(4月23日),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殘餘份子宣布,是他們製造了斯里蘭卡爆炸案。根據最新統計,事件已造成321人遇難,約500人受傷。斯里蘭卡國防部長表示,該事件是對上個月新西蘭清真寺槍擊事件的報復。

ISIS殘餘份子目前已在阿馬克新聞社(Amaq News Agency)發表聲明,宣布他們對復活節爆炸案負責。

聲明稱,那些針對在斯里蘭卡的「聯盟國家」公民和基督徒的攻擊是「ISIS戰士」發動的。

聲明所說的「聯盟國家」是指那些參與美國領導的針對敘利亞ISIS採取軍事行動的國家,包括來自亞非歐以及中東地區的79個國家,但斯里蘭卡其實並不屬於該軍事聯盟。

3月20日,美國所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從三面進攻,拔除了ISIS位於敘利亞境內的最後一個據點,宣告這個一度統治800萬人的殘酷帝國從地球版圖上消失。但是,散布和藏匿在各地的ISIS殘餘份子仍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威脅。

不過,一直研究ISIS行蹤的著名中東論壇研究員塔米米(Aymenn Jawad al-Tamimi)指出,即使ISIS份子確實參與了復活節爆炸事件,現在就說他們對該事件策劃及協作的參與程度也為時過早。

塔米米表示, ISIS份子可能事先並不知道爆炸事件,並像其他人一樣正在關注各種報導。只是隨着調查開始越來越多地指向ISIS的支持者,所以這些恐怖份子覺得可以聲稱是他們所為了。

ISIS為製造影響,過去曾多次宣稱對一些本不是他們所為的暴力事件負責。

但斯里蘭卡官方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對事件起因已做出初步判斷。國防部長維耶瓦德納恩(Ruwan Wijewardene)週二宣布,復活節爆炸案是為了報復前不久由白人極端主義者發動的新西蘭清真寺恐襲案。

3月15日,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Christchurch,華人簡稱「基督城」)兩個清真寺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50人死亡。其中一名槍手、28歲的澳大利亞白人布倫頓•塔蘭特(Brenton Tarant)極為殘忍,竟在社交媒體上直播了整個開槍過程。

斯里蘭卡的信徒以佛教徒為主,也有大量穆斯林,信仰基督教和印度教的人只佔少數。儘管該國近來反穆斯林情緒上升,但穆斯林與基督徒團體之間並未發生過暴力衝突或緊張對峙。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