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談寫字心得 臨池忘憂

【新唐人2019年05月01日訊】書法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瑰寶,近年來也越來越被海外華人重視,來看一下書法家談學習書法的心得。

為修身養性,從小開始學書法的蔡季男表示,中國的書法注重修為,一個人的書法其實可以從寫字時的聲音來辨別功夫的深淺。

書法家 蔡季男:「聽到那種沙沙的很小的聲響,說明你寫書法已經定心了,很努力了所以才會聽到那聲音,那種聲音古代叫做『殺紙聲』,你毛筆殺了很多紙。宋朝歐陽修一句詩:『下筆春蚕食葉聲』。」

蔡季男在拜師學書法的16年間,不斷鑽研楷書、正篆、隸書、甲骨等,並在台灣教書近30年,後退休來到美國,也曾到中文學校教書法。他指出,寫書法需要專注,只有平靜的心才可能寫出好的書法。

書法家 蔡季男:「基本上是臨池忘憂,我在寫書法的時候什麼都不想,很靜心,把我這個腦袋裡想要的這個字的表現方式把它創作出來,大概都是這樣,寫書法你可以得到一個很平靜的心情,可以把你的專注力都放在這個方面。」

珍視中國文化的他也呼籲大眾,不要把正體字改成簡體字,因為只有正體字才保留了文字的內涵,是真正中國文化的延續。

書法家 蔡季男:「我們的麵字是一個麥加臉的面,在文字學裏面它是形聲兼會意,是一種麥子做出來的東西,聲音讀成麵,現在大陸把麥拿掉了,變成面,我們吃的麵和臉的面其實是二個字啊,把麥拿掉了,吃麵的麵變成臉的面,這樣教育下去,下一代的人尤其看古代的書看不懂的。」

近日,他還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辦了他與學生的書法作品展,共展出50多副作品,蔡季男表示,希望通過展覽為了把中國的書法流傳給下一代。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