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國已做好軍事干預委內瑞拉準備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訊】5月1日,委內瑞拉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馬杜羅政府則派遣軍隊開裝甲車沖擊人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已做好軍事干預委內瑞拉的準備。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則指出,馬杜羅已眾叛親離,目前支撐他的是外國勢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1日接受美國福克斯商業台(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表示:「軍事行動是可能的。如果必須要這樣做的話,美國將會這樣做。」

不過,蓬佩奧重申,美國更希望委內瑞拉透過和平的方式,實現政權過渡,由社會主義總統馬杜羅把權力移交給臨時總統瓜伊多。美國和其它大約50個國家已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的合法領導人。

蓬佩奧在採訪中還透露,面對街頭示威,馬杜羅本準備於4月30日離開委內瑞拉前往古巴,但遭到俄羅斯政府反對。

蓬佩奧說:「很多跡象顯示馬杜羅準備要離開,俄羅斯讓他不要走,(離開)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隨後也證實,原本馬杜羅計劃週二逃離委內瑞拉,但最終在俄羅斯的勸阻下未離開。

博爾頓表示,馬杜羅目前已經是眾叛親離,國防部長、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總統衛隊負責人都被認為在與反對派接觸。陪伴在馬杜羅身邊的,不是委國軍隊,而是來自古巴的軍事力量,大約有2萬~2萬5千人。

博爾頓:「我想,總統的意思已經非常清楚,他認為在委內瑞拉的外國軍事勢力應該離開。古巴和俄羅斯直接指揮委內瑞拉政府事務的行為才是政變。」

美國代理防長沙那漢表示,美國正在通過外交、經濟層面的多種渠道,施壓支持馬杜羅政權的外國勢力,包括俄羅斯、古巴、中共等。在軍事援助行動上,美國與哥倫比亞和巴西保持密切溝通。

週三(1日),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erardo)現身卡拉卡斯街頭,呼籲委內瑞拉人繼續為自由民主抗爭,直到目標達成。

瓜伊多表示,「我們應該要求整個武裝部隊共同宣布(他們站在我們這邊)。我們不是在這裡對抗,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兄弟之間的對抗。恰恰相反,他們需要與人民站在一起。」

但是,當天卻發生了馬杜羅軍車輾壓抗議者的惡性事件。現在有消息指出,這些裝甲車,是由中共出售。

就在此前一天(本週二),馬杜羅動用了荷槍實彈的軍隊,與抗議民眾發生了嚴重衝突,造成一人死亡,幾十人被打傷。

馬杜羅政權動用荷槍實彈的軍隊,與抗議民眾發生嚴重衝突(視頻截圖)

週三,在首都仍能看見警察向抗議者投擲催淚彈,或手持盾牌與抗議者對峙。

截至目前,已有更多馬杜羅政權軍人轉向支持瓜伊多,據稱他們是被軍隊釋放的馬杜羅治下政治犯。其中,反對派領袖萊奧波爾多.洛佩茲(Leopoldo Lopez)的現身,鼓舞了爭取自由的委內瑞拉人。他們表示,現在正是改變的好時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