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面臨7大棘手議題 北京要求不公布協議細節被拒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訊】新一輪為期兩天的美中貿易談判即將於本週四和週五在華盛頓展開。中共商務部日前已證實,中共副總理、首席談判代表劉鶴仍將赴美參加談判。有港媒梳理了這場談判中有待解決的7大棘手議題,其中之一是北京要求不對外公布協議細節,但這個要求遭美方拒絕。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5月7日對外界表示,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政部長姆欽的邀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在美國政府即將於本週五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稅率至25%的背景下,這一輪即將登場的談判會打破僵局還是會導致談判破裂,是外界密切關注的熱點議題。

有港媒根據外媒的分析,整理出目前中美談判亟待解決的7大棘手議題,包括:中國修改法律法規的清單、中國補貼國企、市場准入、網絡竊取、執行機制、撤回關稅及協議公布方式等方面。

1,能否在貿易協議中詳細列出中國修改法律的清單,是目前雙方存在爭議的最關鍵的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美國政府要求在貿易協議中列出一份中國政府將修改的法律法規清單,美方認為這對於確保中方兌現結構性改革的承諾至關重要。但中共政府反對將這樣的清單納入協議,聲稱該要求侵犯中方「主權」。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更說,在貿易協議中作出這樣的明確承諾,將會削弱中國領導人的政治地位,但他沒有就中共為何可以多次修改憲法做出評論。

2,改革國企補貼問題。

華府一直要求北京大幅削減對國有企業的龐大補貼,但北京擔心會破壞中共由政府主導的經濟模式,這將給中共宣稱的「社會主義模式」帶來挑戰。

3,放寬市場准入問題。

據報,中方已經同意部份放寬雲計算領域的市場准入,包括逐步取消外資持股上限,還同意不對合資企業設地區限制。

4,杜絕網絡竊取問題。

美國商會副會長兼國際事務主管薄邁倫(Myron Brilliant)日前透露,中國談判代表在談判中拒絕討論網絡竊取問題。另有消息稱,華府將放棄強硬要求中方停止竊取美國商業機密。

5,如何設置執行機制的問題。

據稱,協議執行機制一直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關鍵,美方怎樣才能確定北京能信守協議,依舊是談判中未能敲定的問題。

美方曾提出附帶關稅的執行機制:即兩國定期召開會議討論有關經貿問題的投訴,如果中共違反協議,美方可與中方代表展開一系列磋商,若未能達成決議,即可單邊加徵關稅。若是美方違反協議,中方也有同樣的關稅工具。

6,何時撤回關稅的問題。

中方希望美國確保撤銷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但美方在這個問題上希望有所保留。

美媒Politico日前曾引述消息稱,中美接近雙方達成了一項總體協議,美國對受關稅影響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將立即取消部份商品的10%關稅,其餘商品亦很快會撤銷關稅。但美國對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或持續更長時間,甚至是明年大選後。

7,協議公布方式問題。

據稱,美國希望公布協議的全部細節,而中國只想披露條款摘要。

針對這項特殊的爭議內容,中國網民翻牆在推特上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其中有觀點認為,中共不願意公布協議細節,一方面是中方妥協讓步的內容詳細公布出來,可能會讓北京覺得有失顏面;另一方面,鑒於中共過去不兌現承諾的不良記錄,美方有理由懷疑中共將來可能會賴賬,如果事先沒有公布相關細節,到那個時候中共就可以渾水摸魚,而美方就難以說清事實真相。

中國網友熱議美中貿易談判。(推特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