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加劇糧食危機 中共急清查糧食庫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9日訊】中共發改委本週發出通告,全面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全國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有學者認為,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共政府正在防範糧食危機。

據黨媒報導,週二(5月7日),即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對中共加徵關稅的第三天,北京召開了全國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電視會議。會議聲稱,各地要「切實擔當大清查責任」,「不隱瞞、不迴避、不護短」,確保摸清「家底」,交上一本「明白帳」。

福建莆田市糧食庫存大清查活動已經展開。官媒稱,此次清查目標包括中央儲備糧、最低收購價糧、地方儲備糧等。中共莆田市委專門成立了清查辦公室和檢查組,大清查工作從5月6日起,5月30日前結束。

有學者認為,此次全國性清查,是出於美中貿易關係惡化的考慮。

日前,美國政府已經宣布5月10日起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至25%。隨後中方也宣稱將要實施報復。

湖北作家熊先生5月8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糧食供應正面臨很大的危機。他說,中國本來就存在嚴重的糧食問題,美中貿易戰更加劇了這種危機,因為中國的主要糧食進口來自美國,而中國倉庫里又沒有多少儲備糧,未來中國又面臨糧荒的危險。

事實上,去年7月美中貿易開戰,當月中共國務院就開始部署全國糧食庫存大清查。就在兩個月前,官方也曾下達清查糧倉的指示。今年2月28日,北京召開了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動員電視電話,要求「有倉必到、有糧必查、有帳必核、查必徹底」。

自去年開始糧食大清查之後,中國各地糧庫火災不斷,糧食部門官員集體落馬的消息也不絕於耳。外界猜測,糧庫火災基本都是為掩蓋糧食虧空。

旅美經濟評論人士秦鵬5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官場越來越腐敗,糧食系統的人也是越來越膽大,很多地方都是以腐爛糧食冒充好糧,好糧則大量倒賣出去,巨額虧空現象非常嚴重。

除此之外,因為中共壓榨農民的政策、大量徵地和環境污染等問題,中國的糧食產量也在不斷下降。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為65,789萬噸,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

家鄉在湖北襄陽市的王女士曾表示:「現在農民種地的化肥、農藥、收割機等費用很貴的,農民搞不好就虧本。所以,都不願意種地了。」

武漢居民彭女士也說,許多農民都放棄了種糧食,就連農民都在購買商品糧。她在農村的親戚都只種一些自己吃的糧食,根本沒有糧食交公糧(即上繳政府糧庫)。現在大米都在漲價。

自2008年以來,中國就已成為糧食凈進口大國。據陸媒報導,2018年中國進口糧食約1.085億噸,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進口糧食主要來自美國。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