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加關稅 北京拖延貿易談判進退兩難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在網路社交媒體宣布對中國增加關稅,全球為之震驚,中共當局也手足無措地表現失常。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要記者去找「有關部門」詢問,別再問他,同時中共當局禁止媒體報導川普推文和有關貿易戰消息。評論認為,中共對於川普的推文反應不及,是在等北京做出決定,而北京還處於暈眩狀態。

多年來,美國官員總是抱怨中共的承諾都是空話。英國路透社8號引述消息人士的描述報導說,上週五,也就是3號深夜,華府收到北京發來的外交電報,其中,對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做出不少修改,中方企圖尋求翻案。而這些改動,將破壞美國最主要的要求,讓中、美雙方持續數個月的談判,前功盡棄。

於是乎,美國總統川普5號,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留言表示,中國貿易談判進度慢,10號起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上調至25%。隔天,川普再度發文抨擊與中國的貿易損失,每年5000億美元。他表示:美國不會再這樣做了。

川普連續兩篇推文,不僅讓中國震盪,還讓中共當局不知所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要記者去找「有關部門」詢問,別再問他。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川普發推文的時間,剛好是大陸的半夜,因為這個消息非常重大,那麼任何部門都不能夠獨自決定,如何去應對。這個時間就是非常尷尬,所以我們就看到各個部門只能等到第二天,最高層給出指示以後,他們才能做出相應的舉動。」

中共當局還禁止媒體報導川普推文,只能採用官方新華社的報導,有許多網友也開始抱怨:中共開始審查有關美中貿易戰的發文。為消除憂慮,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沉默10多小時後緊急發聲,卻隻字不提關稅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的宣傳口,歷來只有它打你棍子,這種挨了棍子還不能還嘴的情況,它是極少遇到。之前《九評共產黨》發表的時候,它遇到過一次。這次是因為貿易戰到了關鍵時刻,中共還真的不敢真惹怒了川普,以致於它吃不消,所以又裝了一次啞巴。」

由於中共封鎖消息,當全球股民都知道股市大跌原因時,中國股民還被蒙在鼓裡。

唐靖遠:「這個現象非常典型的反映出,中共政府這種管理運作的機制,它在面臨重大的突發狀況的時候,是絕對不會顧老百姓的死活的,就像我們看到股市暴跌已經是遍地哀嚎,無數的股民血本無歸,但是中共仍然死死的封鎖消息,不公布一個字。」

評論認為,中共官媒之所以遲遲未表態,是在等北京做出決定。顯示出高層處於兩難處境:繼續談,面子上過不去;不談,等於貿易戰重開,政治、經濟代價無法承受。於是外界形容中共當局是被震暈過去,才會有這種異常反應。

唐靖遠:「首先是你增加關稅,肯定是給大陸股市帶來一種巨大的衝擊效果,這個效果我們已經看到了,就是川普的兩條推文可以說是擊垮了整個大陸股市,整個市場的蒸發量是超過3萬億的市值。對中國所有上市公司這些企業,他們對中國經濟未來的信心,是一次沈重的打擊。」

除了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川普還說,後續還會再對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進行徵稅。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如果繼續執行這種關稅戰,中國大陸的產業鏈勢必向國外轉移,將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

唐靖遠:「這個關稅如果這麼一直執行下去,它會大幅度的消減中共的外匯,這個當然會直接影響到中共那個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畫,和『2025製造』計畫。」

川普宣布加稅後,外界猜測,中共當局很有可能會取消劉鶴訪美行程。不過,在沈寂兩天之後,中方代表決定如期訪美。有消息指出,中方最終改變立場,是因怕談判全面破局、難以修補,再度重創中國經濟。

唐靖遠:「既使美方願意繼續相信中共,願意繼續和中共談判去達成協議,恐怕北京都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和滿足更加嚴苛的條件才行,這個也是中共咎由自取,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行為。」

前白宮策士班農(Stephen Bannon)讚賞川普,說這是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的最重大決策,川普公然打破政府慣例,對抗中國(共)對美國發動的經濟戰。全球都在等著看中方代表劉鶴能與美方代表萊特希澤談出什麼結果?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