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川普已基本放棄美中談判 全面轉向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即將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並屢屢表達對美中談判的失望。從川普的幾篇推文和中方反應判斷,川普團隊已基本確定放棄談判,將轉向直接向中共加徵關稅。

週日(5月5日),川普發表了第一篇有關加徵關稅的推文。他說,將在5月10日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提升至25%,並且對所有剩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在不久的將來也都將加徵25%關稅。他隨後強調,加徵的關稅對(美國公司的)生產成本影響非常小,大部份是由中方承擔。

川普最後還說,美中貿易談判還在繼續,但是進展太慢了,而且中方還想要推翻以前的談判結果從頭再來。不行!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不久就將對全部中國商品都加徵25%的關稅。(推特截圖)

這是川普首次肯定地宣布將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不再是此前有所保留的威脅語氣。並且,他也一改此前對貿易協議的「期待」態度,首次公開表達了對貿易談判的失望。這是一個明顯的信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他發表這篇推文的時機。據媒體消息,上週三結束的北京談判中,中共談判代表就已經在出爾反爾,撤回承諾。週五,中共通過外交電報告知了將「全面反悔」。在兩天之後,川普才發表了加稅的推文。緊接着,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宣布加徵關稅。

這顯示川普的推文應該不是一時氣話,而是和整個團隊研究之後的決定,那就是放棄談判,轉向直接加稅,用更能立竿見影的措施反擊中共,而不再受中共談判花招的欺騙和擺布。

從此前消息來看,中共「悔棋」已不只這一次。早在3月中旬,中共就開始撤回有關藥品數據保護的承諾。關於承諾不對美國將來的關稅制裁進行報復,中共的立場也曾有反复。

中共絕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談判就是欺騙和拖延,這對了解中共的華人圈來說,基本已是共識。川普的推文顯示,他的團隊,或者說他團隊中不了解(或者假裝不了解)中共伎倆的人,現在也已經不得不承認這一點。

在第一篇推文後,川普隨後又發表一篇推文,羅列了巨大的美中貿易逆差,然後宣布,「對不起!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這句「對不起」顯然有對中共宣戰之意。和以前對北京的「溫柔」語氣相比,這句「對不起」飽含著積攢多時的憤怒,以及轉變貿易政策的決心。

5月8日,川普再次發表推文稱,中方撤回貿易承諾,試圖從新談判,是希望將來能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或其他軟弱的民主黨人談判,以便繼續剝削美國。但川普強調,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川普推文截圖。

根據推文,川普顯然已經得出結論:中共所有的談判只是在拖延時間,企圖拖過川普的任期,然後繼續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而川普也宣示了決心:絕不讓中共得逞,在他的任期內就要解決中共的貿易不公問題。這也暗示,他可能不再寄希望於談判。

川普推文還透露,中方剛剛告訴他的團隊,中共副總理劉鶴正趕來美國達成協議。他說,他會看看情況,但是他還是非常喜歡每年有超過一千億美元的額外關稅充實美國國庫,因為這對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與此前對貿易協議的「熱切期望」相比,川普此時已經對劉鶴來訪持「可有可無」的態度,因為他心裏已經有了既定政策墊底:直接用關稅解決美中貿易不平衡。

另外,川普這裏提到「每年超過一千億美元的額外關稅」,再次暗示了他將對更多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因為即便到5月10日,美國也只是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這樣每年入庫的額外關稅只有2,500億的四分之一,即625億。要想每年額外入庫超過1,000億,至少要對4,000億的商品加徵25%關稅。

對於劉鶴此次訪美的兩天談判,明眼人基本都不報什麼希望。此前媒體消息,劉鶴此次來訪本擬帶領百人,談判五六天,即使這樣,談判議程也排得滿滿的,因為有太多問題沒有解決。但川普宣布加徵關稅後,劉鶴只來談判兩天,說明根本就沒抱多大誠意,只是一次試探性訪問,同時向外界釋放「誠意」,防止中國市場信心崩盤,股市和匯率暴跌。

在中國國內,從5月8日起,各大黨媒已開始全面紀念「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20週年」。自從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一直避免直接煽動反美情緒。這個宣傳策略的顯著變化,也說明北京正在為美中談崩做準備。

在美國方面,繼續維持談判也可能有穩定股市的考量。另外,川普團隊內部,還有對中共抱有希望(或者假裝抱有希望)的人,他們也想繼續談判。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對媒體表示,如果中共轉變態度,5月10日加稅還「可以商量」。這個表態明顯和川普、萊特希澤不同調。這兩人都已公開宣布5月10日加徵關稅。美國社會最重誠信,已經宣布的事情不可能再改變,除非這個人想自毀名譽。

從這一點上來說,談判還可能繼續,美中未來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從川普的表態來看,即使達成協議,已經加徵的2,500億關稅也不大可能再撤銷。而且誰都知道,即使達成協議,中共也不會遵守,而是繼續扯皮。而川普解決貿易不公的意志堅定,因此貿易戰升級無可避免,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和陳述,不代表新唐人網站立場。)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