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即便達成協議 也只是一張「創可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中美第11輪的談判結束後,雙方均未披露任何結果,分析人士說,即便達成協議,也只能起到「創可貼」的作用,因為美中之間的競爭已不是一紙商業協議可以解決的。

有英國媒體披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方代表9日的談判僅進行90分鐘,雙方未披露任何結果。在10日凌晨美方提高關稅的舉措已開始啟動的背景下,雙方仍繼續談判,但最後仍是無果而終。

有美國資深記者透露,劉鶴對萊特希澤會晤時坦言,自己已「無能為力」,最終只能由兩國首腦親自解決。

左派右派都表示對中共會更狠

事實上,5月初,美中第10輪談判規劃中,第11輪高層談判原本雙方就是要達成最終協議、並以明文共識解決貿易衝突。會談前,中共突然出爾反爾,激怒了川普。

5日川普在推特警告,10日起對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提高徵稅的稅率至25%,中美貿易戰衝突陡然升級,川普9日在對外發言時再次強調,增加關稅不僅能施壓中國,也能補充美國財政、提升本國商品的價格競爭力。

10日,美中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決定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關稅25%,他已指示準備相關文件。並表態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

駐北京的記者邁克爾•舒曼(Michael Shuman)7日在彭博通訊社發表評論文章說,美中有沒有協議一點也不重要了。即便有協議,一些重要問題也不可能解決的。 因為協議不會改變北京對高科技行業的扭曲的補貼。即便達成協議,所謂的執行機制,最後也不過淪為兩國無休止的互相指責。

他認為,兩國的對抗性關係已經超越了商業協議的解決範疇。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項目資深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7日也在推特上表達了類似的觀點。

他說,美中雙方即便是達成了商業上的協議,也不會阻礙川普政府同時進行的其他努力,擴大對高科技投資和出口的限制,並在亞洲和其他地方為美國的朋友們與中國激烈競爭等等。

雙方貿易談判進行的同時,華盛頓也改變了對中方的看法。2020年美國大選也融入了中國元素,一些美媒說,一場有關習近平的初選已開打,不論左派還是右派都在爭先恐後表示對中共會更狠。

中共綁13億人上戰車

大陸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對自由亞洲表示,貿易戰升級,老百姓最擔心的是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形勢,包括股市繼續下跌、物價上漲等不利因素。她預測,泰山壓頂式的那種災難。首先所有的物價都要增長,這等於加在老百姓身上了。

去年貿易戰開打之時,已有跡象顯示,中共準備以犧牲中國民眾利益為代價,跟美國打這場貿易戰。當時中共官媒急呼老百姓「捨小家顧大家」共同克服困難,要13億中國人勒緊褲腰袋,承擔貿易戰後果。

之後,更有中共高層放出口風,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老百姓吃草都能過一年」。有中國網民嘲諷說,中共權貴當然不怕,因為老百姓吃草,中共權貴吃特供。

法媒分析說,貿易談判中,對於美國來講,衡量談判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就是中共能否實現經濟的結構性改革。這也都是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對美國、對世界作出的「承諾」。但是,中共至今對自己的承諾一樣也沒有兌現。

外界認為,中共根本就沒打算兌現,他們只是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蓄意欺騙美國、欺騙世界。

中共不遵守世貿的規則卻盡享自由貿易的好處,給中共政權帶來最大化的利益:中共從此有能力向美國和西方世界發起攻擊,甚至要取代美國,中共權貴肆無忌憚的掠奪國家和民眾的財產迅速暴富。

中共有了足夠的資源,鎮壓國內的政治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少數民族,中共有能力將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湖,有膽量聲言武統台灣、消滅華人世界的這盞民主燈塔。

報導認為,中共如果改了,所有的這些好處就化為烏有,等於改了中共的命根子。因此,中共寧願美國徵稅,讓國家與人民承受苦難,也不會進行結構性改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