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稱用國務院政令代替修法 美方斷然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2日訊】伴隨著美國加徵關稅,華盛頓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只進行了幾個小時就匆匆結束。外媒消息,談判只互相宣示了立場,中方拒絕撤回「悔棋」,提出未來用國務院政令替代修改法律,美方不接受,並發出最後通牒。

英國路透社5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在5月9日至10日的華盛頓談判中,中共副總理劉鶴試圖說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中方將來可以通過國務院發布的政令來改變政策。但是萊特希澤依然堅持中共兌現此前修改法律的承諾。

據此前消息,導致美國10日凌晨加徵關稅的原因,是中共之前撤回了修改一系列國內法律以保障結構性改革的承諾,並擅自改動了貿易協議中多達7個章節的相關內容,結果導致白宮大怒。外界分析,中共拒絕修改法律,並提出不公開協議,根本原因是沒有執行協議的誠意,其它的說辭都是藉口。

這輪談判從美東時間9日下午5時開始,10日中午結束,真正的談判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美國彭博社報導說,雙方只是宣示一下各自的立場。

報導還說,中方堅持「悔棋」動作,美國官員10日也亮出了底線。他們告訴劉鶴,北京有三到四週的時間來同意一份協議,否則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也將面臨25%的關稅。

當日,萊特希澤的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要求,已經啟動對另外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13日將公布細節。

同日,中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高喊不接受「任何極限施壓」,並提出了中方三個拒不妥協的「底線」,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以及所謂「不損害主權和尊嚴」。

談判結束後,劉鶴也對媒體表示,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並稱談判還會在北京繼續進行。

而川普總統10日連發推文,向美國人民解釋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指出關稅會讓美國更加強大,能夠更快更直接的從中共方面獲得財富,然後用來購買美國農民的產品,援助貧苦國家,也可以用來發展經濟,增加社會福利。

川普還在推特向美國業界喊話,不想要關稅,就回到美國本土建廠。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全部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意味著美中經貿和投資將會脫鉤,經濟版冷戰將全面開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