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看貿戰:中共無牌可打 可能玩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隨着美國政府宣布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提高至25%,美中貿易戰重新開打。不少海外媒體在相關報導中指中共面對美國的關稅大棒,幾乎已無牌可打。日前,有美國媒體發文分析了中共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指出這些手段基本都會在報復美國的同時對中方自身也帶來嚴重損害。同時有智庫告誡美國政府,中共奉行的是威權獨裁政體 ,所以中共 「玩陰的手段可以比美國更狠」。

彭博通訊社5月10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由於中國對美國的進出口貿易的總量差距很大,中方不太可能採取以牙還牙的關稅措施。而利用人民幣貶值或減持美國國債的方法則會對自身也造成嚴重損失。

報導引述瑞銀集團(UBS Group AG)首席中國經濟專家王韜(Tao Wang)表示,中國2015年曾經歷痛苦的人民幣貶值,導致資本大量逃離,所以中共政府現在可能不會再利用人民幣貶值來抵消美國加徵關稅帶來的損失。

汪濤說:「中國(中共政府)不喜歡看到貨幣貶值造成資本外流,這會損害國內信心,而且去年人民幣貶值讓川普(特朗普) 政府很不高興。」

至於會否利用減持美國國債來進行反擊的問題,報導指出:中共政府現在擁有1.1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但中國規模達3兆1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選擇,因此不太可能這麼做。

而且中方在拋售美國國債時,會導致價格暴跌,並使中共政府繼續持有的美國國債貶值,還可能帶來其他金融和外匯風險。所以說,這項政策帶來的金融和外匯穩定風險可能會超過其帶來的「好處」。

彭博社最後指出,相比較而言,停止購買美國大豆相對容易,但這樣做在打擊美國大豆種植者的同時,也會給中國的豆製品生產帶來損失。

彷彿料到北京可能這麼做,川普本月10日曾發推文指出,美國政府可將過去一年美國拿到的1000億元關稅拿來買自家農產品,還能投入其他公共建設。

推文寫道,「如果拿150億元買我們農民的農產品,這已經遠高於現在中國採購金額,這樣還剩下850多億元,可以用在新開工的基礎建設、健保或其他東西。中國將會大大減緩,我們則自動加速(成長)!」

《紐約時報》則分析稱,中共政府可能擴大關稅徵收範圍作為對美國的反制,而把尚未受到懲罰性關稅影響的美國進口商品納入加徵關稅的範圍。但這些商品中的半導體和波音飛機是中國方面「離不開」的,而且其中一些半導體,除了美國,沒有其他具有競爭力的供應商。

報道指出:因為中國製造了美國公司生產成品所需的大量零部件,所以中共還可以給美國的全球供應鏈製造障礙作為報復。當然這樣做雖然可以擾亂美國企業的供應鏈,但也會永久性損害中國作為幾乎每家西方大公司供應商的聲譽。

此外,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本月初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曾指出,北京在過去幾年裏對網絡安全已發布了近300個新的國家標準,這使得外國公司越來越難進入中國市場,因為中共可能會利用新標準以難料的費用及延誤經營的方式打擊外資企業,甚至會導致外國公司在中共的企業關張。

CSIS警告說,雖然這些規則被官方說成是「推薦性的」,但在按照法規引用時,實際上變成了法律要求,而這些「不成文」(unwritten)的規定,可能會成為中共手中用來對付美國關稅大棒的「隱形工具」(invisible tool)。

美國科技智庫〝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副主席埃澤爾(Stephen Ezell)也認為,中共很可能會把技術規則當作貿易戰武器。但是,他希望中共最終能夠把當前的美中貿易衝突用作對國際社會開放的機會,而不是用不公平的內部做法再次行騙。

另外,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的報導援引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警告說:大家應該注意中國不是法治國家,中共奉行的是「威權的獨裁政體」,「從這點來看,中國(中共)玩陰的手段可以比美國更狠」。

據了解,中方早前曾通過複雜的海關檢查和檢疫措施,來拖延美國商品進入中國的時間,導致從美國進口的蘋果、桔子和櫻桃等水果在等待通關的過程中爛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