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中共毀約內幕:前後多次反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由於中共的反悔,有意撤回先前所達成的承諾,導致原本預期上週達成協議的美中談判,以失敗告終,中美貿易戰升級。日前,美媒報導披露了中共毀約內幕。

中共多次「折騰」 導致美中談判破局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5月13日報導稱,美國官員早在今年2月間就曾抱怨,中共似乎在耍弄美國,反悔了先前談判達成的承諾,而這種情況最近再度出現。

一名參與談判的美國官員說,在談判中,美方常認為已取得成果,但突然中方又出現倒退,這種情況常常令人惱火。他說:「這是取得成功的必要成份。你可以對一些人態度友好,但有時必須說:『別再跟我玩花樣了。』」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當時就對中共發出了「嚴厲警告」。

萊特希澤長期以來一直對中共持強硬立場。他認為,美國需要堅定立場,推動為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好的渠道,並在知識產權竊取等問題上,與中共抗衡。

另外,幾位現任和前白宮官員也表示,他們傾向於向中共持續施壓,直至看到「白紙黑字」的簽約為止。不過上週,美中談判突然破局

報導稱,美國認為,北京開始在一些已經達成一致的條款上再次反悔,這使得美方一些人士的質疑加重。白宮官員稱,特別是萊特希澤,他認為中共在雙方似乎有望達成協議之際,在一些細節問題上改變了態度。

中共談判官員甚至直言,北京不再願意承諾修改涉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政府補貼以及其它美中貿易爭端的關鍵問題。中方還反對公布文本的全部細節,而是傾向於公布一份概要。

據聽取了談判簡報的知情人士稱,美國認為北京在打擊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問題上「誠意不足」,如何處理這一矛盾也成為雙方另一個主要分歧點。

此外,川普(特朗普)政府曾認為,雙方在一項令人滿意的執行機制上,已經達成一致。但據一名跟蹤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北京隨後再次反悔,並稱此執行機制需要走「國內執法渠道」,並且無法在談判桌上做出保證。美國官員認為,這不是一個可靠的選項。

北京再度誤判川普 美中貿易戰升級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初再度抨擊美聯儲的鷹派立場,並呼籲應該降息1%,如此將能推升美國經濟「如同火箭噴發」。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川普的上述做法令中共產生誤判。北京將川普此舉視為其擔心美國經濟未來表現,並推斷川普可能變得更想達成協議,因此而認為北京獲得了「一些籌碼」。但事實上,川普已多次提及美國經濟保持強勢。

北京的多次反悔令川普在5月5日決定調升關稅。5月10日,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增加到25%。川普並表示,很快會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課25%的關稅。

美國的立場仍然堅定在北京表明將履行做出的承諾前,美國不會取消關稅措施。

5月10日,劉鶴一行人如約抵達華盛頓,完成上一輪的美中談判。一名中方知情官員表示,劉鶴此行的目的僅僅是「讓談判繼續下去」,避免出現可能難以修複的裂痕。

而美方團隊在展開談判前,就已不對達成協議抱有希望。據一位獲悉談判相關討論內容的人士稱,美方只認為他們將舉行一次「不能稱為會議的會議」。美方官員希望至少確保他們不是在談判完全破裂的情況下離開的。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上週日(12日)接受《週日福斯新聞》(Fox News Sunday)采訪時稱,中方已邀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萊特希澤前往北京,繼續展開貿易商談,但尚無具體細節。

庫德洛還表示,預計美中兩國首腦將在6月底於日本舉行的下一次20國集團(G20)峰會上再度會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