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升溫 紐時:美可能派12萬大軍威懾伊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兩艘沙特油輪在阿曼灣遇襲後,海灣地區的局勢更趨緊張。本週二,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向川普政府呈報新的計劃,其中最高級別的選項是派遣高達12萬部隊至中東地區,因應可能來自伊朗對美軍的攻擊或加速發展核武的行動。

近期,華盛頓與德黑蘭在伊朗核問題上的爭端不斷升級。伊朗方面拒絕了川普政府的會談提議;美國政府則提醒美方的商業艦隊,要警惕可能來自伊朗方面的攻擊,同時美軍向中東部署了愛國者導彈。

正當伊朗和美國「劍拔弩張」之時,沙特阿拉伯的兩艘油船5月12日在阿曼灣遭到有預謀的襲擊。雖然這起事件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和石油泄漏,但兩艘油輪均受到明顯損壞,也令中東緊張的局勢加劇。沙特阿拉伯譴責這次襲擊將會給對全球石油供應安全帶來威脅巨大威脅。

在這樣的背景下,一直計劃要加強對中東地區軍事力量部署的美國軍方有了新的動作。

《紐約時報》引述未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透露,現任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9日與美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國家情報總監(DNI)科茨(Dan Coats)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等白宮高階國安幕僚開了會。在這次會議上,沙納漢提報了一項新的計劃。據稱,其中「最高級別的選項就是(在中東)部署12萬軍隊」,而要完成這個選項,至少需耗時數週或數月的時間來部署。

對於《紐時》的上述報導,白宮與國防部均暫未做出回應。

伊朗曾經於2015年與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等6國達成一份核子協議,但這份協議並未能達到阻止伊朗停止核武研發的行動。川普政府於去年宣布美國退出這個協議,並開始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伊朗和美國方關係也因此驟然緊張。

今年5月10日,五角大樓宣布將在中東地區部署「阿靈頓號」(USS Arlington)兩棲船塢運輸艦與「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馬蒂斯離職後,代理美國國防部部長的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已經批准了這項部署計劃。此前,華盛頓已經向該地區派遣了「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並配置了B-52遠程轟炸機的飛行中隊。

美國方面表示,在中東地區增加軍事部署是為了預防伊朗可能向美軍發動的攻擊。五角大樓曾發表一份聲明稱,美軍「無意與伊朗發生衝突」,但華盛頓已經做好準備保護自己的利益。

歐盟和英國對當前中東的緊張局勢深為憂慮。據法新社報導,英國已發出警告說,波斯灣面臨「意外」爆發衝突的危險。

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說:「波斯灣已經是全球最不穩定的區域,這將是朝錯誤方向邁出的一大步。」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則強調了開啟和平對話的重要性,認為這是避免緊張升溫的「唯一及最佳途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