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突然提前 傳重大決定未「定於一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火重燃,中共沉默多日後,13日突然提前召開政治局會議商討對策,當晚即對美祭出600億美元關稅。有港媒稱,這一決策是由政治局集體決定。也就是說此次並未「定於一尊」由習一人說了算,因為誰也不敢在這個關鍵時刻當這個罪人。而此前有關習近平要負全責的傳聞,可能背景複雜。

5月13日中共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習近平緊急訓話要求從6月份開始,以縣處級以上官員為重點,在中共黨內分兩批展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研究其他事項等。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政治局會議恰逢幾件大事。當日稍早,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包括農產品、衣物、手機等共3805項。在此之前(10日)美國已宣布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征關稅。

而在中共政治局會議的當晚(13日晚),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宣布,將之前已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部分美國商品,分別將關稅提高到25%、20%或10%的關稅。

也就是說,中共上述600億美元的加稅措施,是在政治局會議之後立即出台的。對此,港媒《明報》刊文說,對美國商品加征關稅至少是由中共政治局集體討論所為。

報導給出的理由有3點:

1,一般而言,中共政治局會議會在每月月底或下旬舉行,但本次會議在5月13日舉行,大為提前。
2,本次政治局會議是在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貿易談判返回北京後的首次政治局全體會議,聽取劉鶴的匯報也可屬「其他事項」。
3,從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春蘭、胡春華13日下午參加就業工作會議看,本次政治局會議應是當天上午舉行,而中共出手決定對美商品加征關稅,則在晚上20時左右。

中共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 網民憤怒地說,我就是那個「代價」。(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據此猜測,雖然北京一直強調的中方已做好全面反擊的準備,但從這些安排看,北京當局對川普加征關稅的應對措施,極可能是由中共政治局全體委員集中決定的。

也就是說,原本在月末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此次却在劉鶴回國後提前召開,中共高層集體緊急商討對策。

有分析認為,這次中南海提前開會,意味着在此重大事件上,並未「定於一尊」由習一人說了算,因為在對美決策的重要時刻,誰都不敢獨自承擔這個責任,當這個罪人。同時也暴露出川普加稅,對中共造成的嚴重衝擊,已經使中共黨內「炸了營」,中南海高層人人都在觀望。

而中共主流媒體以聲色俱厲的影像和文字內容,煽動民族情緒反擊美國,也不過是「打嘴炮」,忽悠中國老百姓的伎倆。

在川普加稅後,除劉鶴,中共外長王毅,外交部、商務部口頭回應外,中共方面並無官方聲明。而中方祭出的對美600億美元關稅,也留有轉圜餘地。

自由亞洲刊文稱,中方的所謂「反制措施」,或者說公開的能夠也敢於擺在檯面上的對美報復措施,不過如此而已。中方在公告中聲稱,與美方共同努力等說法,也強烈暗示北京力圖避免與美方撕破臉。

習近平「願負全責」的背後

而川普發推宣布加稅次日,由江系背景的港媒放風稱,中方談判團隊呈交的包含了更多承諾的協議提案被否決,習近平說「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 因新提案裡中方的讓步程度不夠,惹怒川普。

大紀元評論員王赫分析說,這則被廣泛引用的報導,有明顯誤導之嫌。明眼人不難看出,報導中所折射出的是中共激烈內鬥,有一股勢力要攪黃美中談判,但無論談判成功與否,習都是罪人。

王赫分析,中美貿易談判是美方在「倒逼」中共改革。美方要求「結構性改革」,其實就是動中共內部利益集團的蛋糕。利益集團一方面打著「國家利益」的旗幟,以「亡黨」相要挾,利用習的「保黨情結」,企圖綁架習,對抗美方的談判訴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鸽派和红二代警告北京:当不起美国头号敌人
分析:习近平有3条路 生路险路死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