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封殺華為遏制中共 美中科技新冷戰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美國對華為動刀,不僅禁止華為進入美國,而且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華為今後恐難以獲取美國的技術和產品。美媒認為,川普政府通過阻止中共獲得美國技術來遏制中共,一場科技新冷戰開打。

川普(特朗普)總統5月15日簽署行政令,禁止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公司向美國出售產品。此行政令被認為是針對中國華為公司和中興公司,美國國家安全部門指華為涉嫌為中共進行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同時,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認為華為從事的活動,違背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商務部此舉被認為是美國對華為雙管齊下的打擊。

按照規定,向被列入「實體名單」的公司或個人出售或轉讓美國技術,必須要從BIS得到許可證,而如果該銷售或轉讓將傷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該許可證可能不會獲批。也就是說華為未來將難以獲得美國的技術和產品。

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認為,在他看來,美國對華為所設的限制,很可能會摧毀這家公司,而且也可能使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完全脫軌。

美國《財富》雜誌認為,美國對華為的封殺,阻止其關鍵的5G無線網路在全球的推廣,是為遏制中共而祭出的核彈。美中將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冷戰。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的客座高級研究員卡普里(Alex Capri)此前發表文章說,「這個世界正在目睹一個數碼軍備競賽的初期,一些人甚至會稱之為一場新冷戰。」

卡普里認為,美中貿易戰「只是一個更大、更重要的敘事方式中的一個小組成部分」,處於這場競爭中心地位的是技術創新和知識產權。

早在去年7月,「五眼情報聯盟」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的情報機構負責人,在加拿大的一次會議上已達成一致,要對華為進行遏制。

全球即將進入5G移動網路時代,通過5G網路,或將實現萬物互聯,但也意味着通過網路攻擊,就可能摧毀水電、金融等關鍵基礎設施。網路安全已成為當務之急。

美國官員公開表示,美國對華為最大的擔憂是,中共可能迫使華為利用其設備,來監控或破壞外國電訊網路。

美國對華為的封殺,阻止其關鍵的5G無線網路在全球的推廣,是為遏制中共而祭出的核彈。(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共2015年頒布的《國安法》第77條要求,大陸的公民和組織有義務為國安工作提供協助,配合中共國安、公安、軍隊的要求,並且要保守秘密。這意味着華為不可能拒絕中共的要求。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華為的網路通訊設備,使得它很容易成為中共,事實上很可能就是中共控制世界一個非常得力的工具。至少中國還沒有一個類似的企業,能夠有這種作用。」

「五眼聯盟」會議之後,目前除加拿大外,其餘四國都已將華為排除出政府採購清單,或阻止本國大型電信商使用華為5G設備。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這很像冷戰時期的兩大陣營壁壘分明。某種程度上這確實已經是一場技術冷戰,是自由社會防止中共取得信息技術優勢,進而取得政治經濟和軍事優勢的關鍵博弈,也是阻止中共這種邪惡體制染指全世界的重要途徑。這個大趨勢今後幾年會一直延續下去。」

美國之音報導稱,國際政治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分析師認為,川普政府此次對華為採取的舉動是與中共關係的嚴重升級。

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早在一年前就判斷說,美中之間會走向長期的戰略衝突甚至是全面冷戰。

2018年6月6日,他在被稱為「全球最具智慧的專欄」《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網站上發表的文章中說,北京當局的種種做法與政策,包括日益回歸威權主義、它的國家產業政策、在南中國海的島礁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都讓美國確信,它的對華接觸政策徹底失敗了。

他認為,對於美國來說,允許中共繼續進入美國市場,並獲得技術等於是給中共提供擊敗美國的工具。

據此前消息,美國政府鷹派一直主張美中經濟脫鈎。《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在美國有一種理論,認為未來世界將由兩個圈子組成,一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秩序,另一個則以中共為中心。報導還稱,美中未來或在產業鏈、投資及技術等三大領域脫鈎,實質形成「經濟版」新冷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