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動真格 華為「軟硬皆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上週四,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發出「禁售令」,週末,已有消息顯示,美國科技巨頭谷歌、芯片大廠高通、英特爾等,都已暫停向華為提供軟件和硬件服務。

上週四,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發出「禁售令」後,週末,路透社就披露,美國科技巨頭谷歌,已暫停與華為合作。

未來,華為新生產的手機,將無法獲得谷歌官方更新的安卓系統、也無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Gmail電郵、YouTube和Chrome瀏覽器等谷歌專利應用程序。這將重創華為手機的海外業務。

德国消费者:「如果不能使用谷歌地圖,我就不會買華為設備。」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手機和平板電腦只有三大操作系統,谷歌的安卓、蘋果的iOS和微軟,全部是美國廠商。一旦谷歌停止軟件服務,目前全球沒有其它成熟的可替代的解決方案,華為海外市場將受到嚴重影響。 2018年華為手機銷售2.06億部,其中海外市場接近一半,華為很可能會失去這塊兒。而手機銷售額占到了華為營收的半壁江山,這對華為會是重創。」

雖然華為聲稱,有「自行研發」的操作系統做備案,甚至表示美國的禁售令「影響不大」,但專家卻是相反看法。

《Tech Radar》編輯Gareth Beavis:「它必須真的開發自己的操作系統,然後吸引開發人員,來研發適用於該系統的App,比如YouTube、谷歌地圖的替代程序等。這種事情,微軟和諾基亞都嘗試過,砸了大筆資金,但成效卻極其有限。」

除了谷歌,目前華為50家核心供應商中,還有18家美國公司。其中芯片大廠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賽靈思(Xilinx)等,目前都已傳出,暫停向華為供貨。

秦鵬:「英特爾是華為服務器芯片的主要供應商,賽靈思銷售用於網絡的可編程芯片,博通是華為交換機芯片的供應商,這些硬件涉及華為的電信運營商業務和企業級業務,而且幾乎都很難找到替代方案。另外,我得到的消息是,希捷、西部數據、日本東芝全球三大硬盤廠商也暫停對華為供貨。在華為嚴重依賴美國半導體的情況下,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共5G戰略的領頭羊華為癱瘓,直到禁令解除為止。」

美國商務部上周四宣布,由於有證據顯示,華為從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對立的活動」,包括違反美國法律、向伊朗提供被禁止的金融服務等;因此決定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未來沒有美國政府批准,美國企業不得向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出售任何軟件硬件。華為所有採購申請,都將被以「原則拒絕」的方式審核,即「非特殊情況」都會拒絕。

秦鵬:「华为会很惨,川普签的是国家紧急状态,把华为当敌人打击,不是一般贸易问题。中兴上次是违反的美国商务部伊朗禁令之后的对美国做虚假陈述,这次华为是触犯了刑法。」

唐靖遠:「封殺華為,客觀上令中共在貿易戰的重壓下雪上加霜,但這個禁令和貿易戰本身並沒有直接關係。首先,川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前提下,商務部跟進宣布了禁令,說明美國政府是把華為視為重大國家安全威脅看待,這與過去一年多美國對華為的態度是連貫一致的。其次,美國今年初對華為和孟晚舟的23項控罪顯示,華為的行為涉及電信欺詐等諸多刑事犯罪問題,早已超出貿易糾紛範圍,所以川普政府的禁令,只不過是制止華為犯罪行為的一個必然階段。華為作為中共迫害人權、全球擴張超限戰的急先鋒,正在付出應有的代價。」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