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拖待變?中共學毛選提新長征或欲持久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近日,習近平到江西視察時,特意前往當地紅軍長征紀念碑前獻花,並倡導所謂「長征精神」,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利用宣傳所謂「新長征」,對外釋放中共準備打貿易持久戰的訊號,同時利用毛思想來改變中共內部混亂狀況,達到「統一思想」目的,最後還指望通過把貿易戰拖延到美國大選看能否有機會撼動川普。

習近平本週一到訪江西省時,前往于都縣中共紅軍當年「長征」 出發地的紀念碑前獻花,還對一旁的當地民眾聲稱,「現在是新的長征,我們要重新再出發。」

習近平此舉引起海內外輿論界的關注與解讀。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正試圖對外傳遞一個訊息——中共政府已做好準備要打一場貿易持久戰,希望中國民眾忍耐貿易戰必然帶來的經濟困難,與中共政府「共克時艱」。

同時外媒也注意到,現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日前在推特上透露,有幾位知情人士告訴他,習近平不久前曾要求中共黨內高幹學習毛澤東的著作,以更好地應對美中關係的「新形勢」。

對此,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指出,習近平可能意識到美中兩國正走向全面對峙的局面,因此通過這一系列象徵性視察來籠絡人心。

陳奎德說:「我想現在習近平覺得美中貿易戰加上華為被美國打壓令前途不妙,中共面臨的局面相當困難。因此他重提『長征精神』來激勵士氣,警告黨內人士和群眾要打持久戰了。」

現居美國的原中國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徐友漁則指出,習近平為了應對貿易戰而重溫歷史路線的做法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他說:「我覺得(中國政府)目前面臨一種全新的世界格局,需要對世界作出一個深刻、清醒的認識。而且他們應該對美國方方面面的政策以及美國為何要這樣做有更深刻的理解。重複一些以前那些並不奏效的做法,我覺得是沒有意義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視察江西向紅軍長征紀念碑獻花的同時,有「消息人士」對外媒爆料稱,中共高層與經濟職能部委正在討論貿易戰「長期」、「長遠」的問題。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中共官方正在「加緊部署和豐富長線應對策略」,力求為應對中美貿易「拉鋸戰」做好「長遠準備」。報導並分析說,即便中美通過談判能夠達成「階段性共識」,也要深刻認識到「拉鋸戰」或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新常態」。

近期,在中共政府推翻了與華盛頓此前達成的一系列承諾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5日突然發推文抱怨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進展太慢,而且中共還試圖重新談判。他警告說,如果中方不改變拖延談判的態度,美國政府將從5月10號起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正企圖繼續用拖延政策來解決中美貿易不公,甚至幻想拖到川普下台,就萬事大吉,而川普則打算用增加關稅的方式來破除中共「以拖待變」的圖謀。

其後,在中共政府提出了提高對600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反制措施後,川普立即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外國企業通信設備,並加強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隨後把中國通信公司華為及其相關企業列入了制裁「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產品。隨後,有消息指向華為提供不同類型組件的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斯(Xilinx)、博通(Broadcom)等美國科技公司已經向員工發出通知,暫停向華為供應產品。

雖然美國商務部5月20日宣布為了減輕對現有客戶的影響暫緩實施對華為的禁令90天,但華為仍不能購買用於生產新產品的美國零部件、研發及專利轉移。

有分析認為,一旦美國晶元商集體停止向華為供貨,華為在一些核心技術和晶元等方面要想尋找替代品或自我研製是十分困難的。而美國川普當局對華為動手,標誌著美中之間的衝突正從貿易糾紛擴散到其它各個領域,一場全方位的較量迫在眉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