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內部消息即將裁員 封殺令比任正非預期早兩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下令封殺華為。華為總裁任正非稱,本以為打擊兩年後才會來,封殺令提前令他們手忙腳亂。美媒引述華為內部消息透露,華為很快就將裁員。

週二(5月21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來自華為員工的消息說,因受「外界因素影響」,華為將辭退一部份員工。一位不願公開職務和姓名的內部人士稱:「不是說裁員嗎,你看新聞吧」。

同日,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的記者會上,也發表了對公司裁員的觀點。他說,「萬不得已才裁員,但要讓這些員工有出路」。

在採訪中,任正非透露,美國封殺令比他預想的早了兩年。中國新年前,他還認為美國打擊的時間是在兩年後,但孟晚舟事件讓他意識到時間可能提前了。因此華為方面抓緊準備,包括新年、「五一」假期都在加班。

另據路透社消息,華為方面還低估了美國封殺令的力度。他們沒有料到,禁令還波及使用一定數量美國技術的第三國科技公司。受禁令影響,已有英、德科企巨頭暫停與華為合作。

美國封殺令下達後,華為倉促將海思「備胎」轉正,然後宣稱「完全可以替代美國技術」。但專家普遍認為,華為短期內跟本不可能擺脫對美國技術與核心零部件的依賴,美國禁令將很快令華為陷入困境。

在採訪中,任正非也強調,華為「永遠需要美國芯片」。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推特分享了中國專業網站製作的一份圖表。其中顯示,華為的供應商中,能夠完全達到技術替代的,只有很小一部分。

路透社引述美國業內人士分析,華為要開發替代美國零部件至少需要幾年時間,那時候華為早已倒閉。瑞銀分析師報告指出,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華為零部件庫存只夠維持3至6個月,之後部份業務就將開始癱瘓。

美國已授予華為購買美國技術的90天臨時許可,用於維護現有產品,但不能用來生產新產品。外界認為,臨時許可只是為了緩解對華為用戶的衝擊,不大可能影響對華為的最終封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