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30週年臨近 中共動用機器人刪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8日訊】路透社5月26號報導,隨著六四臨近,中共政府正廣泛應用網絡機器人,加班加點來審查網絡上與六四相關的話題,審查的精準程度也前所未有。不過評論認為,這反而顯示出當局心裡的恐慌。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距離6月4號還剩不到兩星期的時間裡,中國負責網路言論監控的科技公司正在加班加點地運轉。據網絡公司表示,通過運用具有學習能力,和圖片、語言辨識能力的人工智能等先進科技手段,現在偵測和刪除六四事件相關消息的準確率前所未有。

路透社引述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匿名員工的話形容,人工智能就像手術刀,而人工操作像大砍刀。除了六四天安門事件外,臺灣和西藏等敏感詞也被大量偵測,帖子如果包含能讓人聯想到這些敏感事件的日期,圖像和名稱,就會被自動拒絕。

原南京六四學生領袖吳建民表示,審查越是大量、精準,越顯示出當局的恐懼。

原南京六四學生領袖吳建民:「通過高科技手段他能更精準的找到他們想打擊的這些異議人士。他們實際上利用國家專政機器在不斷的鎮壓人民。他們是想封閉人民的聲音,而且不願意現在年輕人了解中國歷史上,曾經的這個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作為共產黨雙手沾滿了人民鮮血,他們的內心是充滿了恐懼的。」

30年前的6月4號,中共在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學生和市民要求民主的請願活動。此後大規模逮捕示威民眾和支持者,同時嚴格控制國內新聞媒體的報導。北京從沒發布過死亡人數,但人權組織和親歷者不斷試圖披露真相。

六四學生領袖周封鎖形容,這30年來,民間與官方好像在進行六四真相的攻防戰。

六四學生領袖周封鎖:「這三十年來一直一個持續的戰爭。官方用各種辦法來抹殺六四的記憶,民間想出各種創造性的繞過網絡審查的辦法也很多。比方說六四叫5月35。我相信即使有機器人,新的這種辦法還是會產生。」

而今年的審查達到前所未有的精準,吳建民認為,除了因為是六四30週年,也和當下的局勢有關。

吳建民:「今年一個是逢到六四30週年,他們非常緊張。加上中美貿易戰之後,導致中共這個政權裡邊,內部這邊高層裡邊意見完全不合,黨內鬥爭非常激烈。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特別怕黨內某些人物,會利用社會上的一些反感的情緒,達到打倒政治對手的目的。」

雖然中共網信辦聲稱,他們一般不會直接向網絡公司下達具體的指令,而是由網絡公司在內部制定具體的審查標準。但當局嚴厲的審查要求,造成互聯網公司很容易受罰。據網信辦說,過去六星期裡,網易新聞APP、騰訊的天天快報APP和新浪網在內的應用軟件都曾受到下架處罰,少則幾天、多則幾星期。當然,互聯網用戶也面臨處罰,從罰款到刑事拘留不等。

周封鎖:「當然一方面這個讓很多人看不到六四的文字、記憶、符號,但另外一方面,比方說像這些應用被下架,官方如臨大敵,那也是在反復提醒人們,政府害怕的是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這也是這個事情的一個悖論。」

周封鎖認為,儘管中共耗費巨資和大量人力,不斷更新審查手段,但最終還是徒勞的,因為無論中共的防火牆,還是它的統治,都會有終結的一天。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