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今天 中共在天安門廣場開出鎮壓第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3日訊】30年前的今天,即1989年6月3日,正是中共血腥鎮壓「八九學運」開出第一槍的日子。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六四檔案顯示,30年前的今天,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等人開會決定,當晚對北京天安門廣場進行清場。當天(6月3日)白天,北京就已宣布戒嚴。

當天下午,數萬警民在天安門廣場對峙,而中共的武裝部隊也開始駛入廣場。當時的學生領袖柴玲,帶領數萬學生誓言要死守廣場。

當晚10點左右,中共38軍開出第一槍,槍殺西長安街木樨地民眾,血腥鎮壓及大屠殺從此開啟。

1989年6月3日上午,北京市木樨地路口。(圖片來自大紀元)

據檔案紀錄,當地民眾在槍林彈雨中,冒死送傷者就醫,但中共軍方幾乎是無差別掃射,不管是民眾還是救助傷患者,一概射死。當時,一名北京醫科大學應屆畢業生王衛萍,就是在救護民眾時中彈身亡;在當地採訪的記者也同樣遭到射殺,多名攝影記者命喪當地。

根據英國在2017年底解封的1989年外交檔案顯示,1989年6月3日晚清場開始。執行「暴行」的是來自山西的第27軍,其指揮官楊振華,是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

文件最後指,據一名中共國務院的內部人士估計,八九「六四」清場時,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

另據2014年6月香港《壹週刊》披露,1989年6月16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收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的一份報告,報告引述一份聲稱是中共官方內部文件,提到6月3至4日,在天安門及長安街,有8,726人被殺。6月3至9日,在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殺。換言之,合計共10,454人被殺。至於受傷人數,則為28,796人。

此外,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曾披露,鄧小平鎮壓八九「六四」愛國學生運動,是一場有預謀的政變,鄧小平借學生運動,達到了讓趙紫陽下台的目的。

鮑彤指出,很多人都認為鄧小平「六四」鎮壓學生是要「保黨、救黨」,但這是「誤區」。鄧小平是要保他自己的利益,保證自己死後的後繼者,不會是批判他的赫魯雪夫式人物,讓他身敗名裂。

他強調,「六四事件」是「由他個人決定、由他個人發動」的軍事行動,同時也是鄧小平「矛頭對著趙紫陽的一場政變」。為此,「用黨的名義向老百姓開槍」也在所不惜。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