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 多地美駐華使館下半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六四事件30周年紀念日,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及香港、廣州等地的總領事館均下半旗。美駐華大使館還在twitter發文,點名中共六四事鎮壓示威者,至今沒給出說明。

根據白宮新聞稿,美國全球使領館均在6月4日下半旗,當中包括駐港、駐北京、廣州、上海、成都、瀋陽、武漢的領事館。

當天,美國駐華使領館官方twitter也先後發出有關六四的帖文。(網絡截圖)

當天,美國駐華使領館官方twitter也先後發出有關六四的帖文,其中包括「1989年6月4日,武裝部隊衝進天安門廣場,強行驅逐要求民主的示威者,至今對當時死亡、受傷和被捕人數沒有官方說明。

我們向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勇敢地挺身而出爭取自身權利的中國人民的英雄們致敬。發生的事件仍在觸動我們的良知,以及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民的良知」。

同時,美國駐華使領館推特,還分享一段由「ShareAmerica」發佈的影片《China, 30 Years After the 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後30年)。

影片訪當年參與示威的學生李恆青和流亡作家蘇曉康,批評中共30年前以暴力對待抗議民眾等。也提到新疆的再教育營,指責中國沒有自由。

影片最後還引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布六四30周年聲明說:向3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權利的中國人民英雄們致敬。並譴責中共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並抨擊中共的一黨專制政權繼續壓制人權。

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館並沒有把上述內容在中國微博推出。

對於美國駐華大使館上述的一系列活動,美國官方6月1日稱,是因為維珍尼亞州海灘市政中心5月31日下午發生槍擊案,釀成12人死亡,在當天至6月4日日落前,各領館會下半旗,向事件中的死傷者致哀。

由於時間點上與六四30週年「巧合」,令人猜測是否有玄機?

當天,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德國駐港總領事館,也紛紛在Facebook以中英文發文悼念六四。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說,六四是大屠殺,「這個日子讓我們銘記永遠不將人權和自由視為理所當然。」

歐盟駐港澳也發文悼念六四,並稱,歐洲議會在1989年6月已經譴責中共殘酷的鎮壓。

六四事件是指1989年6月3日夜間至6月4日凌晨,全副武裝的中共軍隊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從多方沖向天安門屠殺學生,並沿途開槍打死了很多民眾。中共「六四」大屠殺到底死了多少人,至今中共仍在掩蓋著。

美國白宮的一份機密檔案記載,華府曾透過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獲悉了中南海內部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屠殺。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