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農鋪路金融戰 或首對海康威視釜底抽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美國下令封殺華為公司後,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表示,下一步應該禁止中國公司赴美上市,並切斷美國基金對中共的投資。港媒稱,班農為美中金融戰鋪路,助中共監控民眾的海康威視等公司或首當其衝。

班農5月22日對香港《南華早報》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將華為逐出西方市場只是第一步,還應該讓所有中國公司脫離美國資本市場,直到中方答應進行根本性改革。

他說,「我們的下一步行動是切斷所有(中國公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解除美國所有養老基金和保險公司給中共提供的投資。」「我們將看到華爾街採取限制中國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重大舉措。」

班農此前多次提到,美國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美國的資本、技術和精英幫助中共將其暴政強加到中國人民頭上,特別是華爾街金融資本製造了中共這個控制中國的龐大怪獸。

美國華爾街一直和北京合作緊密。中國公司通過在美國上市,也吸取了巨額的美國資金,獲得了巨大的助力。其中,美國退休基金對中國公司的青睞特別引人關注。美國退休基金領導者——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甚至聘請原中共外匯局官員孟宇擔任其首席投資總監。

港媒日前評論指,如果川普政府啟動金融戰,限制對中國公司的投資,那麼主打監控技術的海康威視等中國企業,將被拋上風口浪尖。

截至今年2月底,海康威視共吸收海外投資7.32億美元,成為中國A股中的最多外資流入者。其外部投資中,包括美國加州教師退休系統(CalSTRS)的2,441萬美元,以及紐約教師退休系統(NYSTRS)的13.8萬美元。

海康威視因為幫助中共在新疆乃至全國打造視頻監控系統,飽受美國政界譴責。美媒消息,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海康威視和另外5家中國監控技術商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美國業界擔心,海康威視的聲譽風險與其股價不對稱,持有其股票或令美國的投資和退休基金貶值。早在今年年初,美國多個基金就已開始出售海康威視的股票,包括富達、高盛等6家大型基金。

對於班農切斷對中共投資的主張,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明確表示反對。

華爾街被指與北京存在巨大利益關聯。除了和中共官方合作之外,據去年上映的紀錄片《中國騙局》揭露,近年來數百家中國公司遠赴美國「買殼上市」,經過美國券商和投行的包裝推廣,騙取美國民間投資,其中也涉及美國券商的巨大利益。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