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專訪李南央 李銳六四日記嘆「何以謝天下」(六月七日)(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今日點擊】(3484-2)

石濤評述

提要
專訪李南央 李銳六四日記嘆「何以謝天下」
六四30週年:趙紫陽秘書鮑彤稱今生「一事無成」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石濤評述。89六四我們跟大家分享,主要是我個人的經歷,我個人在89六四期間的經歷,然後襯了一些其他的資料。那這個資料因為它經歷的時間蠻長的,所以我相信朋友你要查,可以從各種渠道都可以看到,但我個人看到的只代表,我個人看到很窄的那一面。所以怎麼說呢89六四真相,要在共產黨倒台或者它倒台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的。

專訪李南央李銳六四日記嘆「何以謝天下」

跟大家分享這期節目的下半部分,六四之後分為兩派,他說129一代和馬上打天下的,王震、鄧小平他們的心態是非常不同的。129一代應該是講1935年12月9日,學生運動之後加入共產黨的知識分子,主要是文官包括趙紫陽。而王震、鄧小平那一代,是殺人過來的一代,打江山坐江山,江山不是人民的,江山是我們共產黨的。其實習近平現在的做法是同樣的心態,江山是我們家的,你們連孫子都不配,紅二代確實是這樣。

六四之後這批同情學生訴求的高官,基本上都被審查肅清,失去了黨內影響力,李銳當時差點被雙開。中顧委成立了專案組不停地追查,趙紫陽是怎麼回事,民盟是怎麼回事。中顧委三分之二投票決定,把四個人開除出黨,就是不給黨員登記了,報到陳雲那裡,陳雲認為不合適。後來薄一波傳達說,這些事就一風吹了才把他們放了。一個殺人的鄧小平,當你相信他改革開放的時候,你是最大的蠢蛋。

他跟你說改革開放,說你是缺心眼、有病,不這麼玩你對不起你,就是今天的場面。這裡沒有水分、沒有造謠,因為有人汙名化民運人士和學生領袖,可能其中有些誇張部分,所以有人懷疑可信度。但李銳不一樣,他從來沒有希望給別人看他的日記,就是把自己看到的情況記錄下來。在講有關學運領袖和民運人士的時候,太多人是站在利益的角度,那包括他們自己本身也在利益角度。所以這是我跟大家說的,當沒有在生命認識上的時候,是個可悲的對吧,是相當可悲的一點。

在現在香港的那些官,很多在六四的時候都表示了,對共產黨的憤慨,相當憤慨,那後來他們都成了共產黨的走卒,對不對。所以你別看他什麼天主教徒,這教徒那教徒的,你可以看到在共產黨魔鬼式的,這種誘惑之下,他根本就是,他很容易就背叛他心目中的宗教,不叫信仰。李銳在北京去世,女兒李南央獲得父親授權處理他的日記,但李銳的第二個老婆,在北京法院提出訴訟,說自己才是繼承者。這個東西就是他第二個老婆的訴訟,就是個玩笑,我不開玩笑,就是個玩笑,你看到就是共產黨那一套,邪惡那一套,他非常的陰邪下賤的那一套。

鮑彤:昔日改革者到今天的政治囚徒,他說一生一事無成。鮑彤的文章不是記述當時,他很少記述當時的情況,因為他很早就被抓了,所以大概他就是一個闡述的概念,他在講他被抓後來反思的過程,所以跟李銳多少有點差距。趙紫陽失去了鄧小平的信任,鮑彤是在5月28日失去了自由,92年3月宣布撤銷,他的中央委員會的職務開除出黨。同年被判7年,洩露國家機密罪和反革命宣傳罪,被判7年,96年刑滿釋放,在北京長年被監視居住,個人生活受到了壓制。

六四30周年:趙紫陽祕書鮑彤稱今生「一事無成」

對他進行了專訪,六四前後中國政治格局,鄧小平在六四的角色,以及相應的討論,那今年87歲的鮑彤坦承今生一事無成。我相信跟他的命運有關,跟他的環境有關對吧。你今天讓習近平你說他一事無成嗎,對吧,他我將無我;那你跟薄熙來你說他一事無成嗎,薄熙來一直在他認為他有機會翻身。所以在2012、2013在審他的時候,他突然當庭反了對吧,塑造了履合的形象。所以我覺得鮑彤是有這個概念在裡面,他失去了權力。

其實他自己也講過,如果他還在權力中的話,他很難說自己能否抗爭,能否抗爭共產黨這種誘惑,能否認清共產黨,他自己也信心不足,我覺得是一個蠻坦誠的一句話。在談六四意義在哪裡,對普通人還需要知道六四嗎,他說知不知道不重要,重要的是應該以人民為主體,對六四進行反思,大家都來談真相、談教訓。這東西不叫教訓我覺得叫直相是真的,反思是真的。但反思的基點在哪裡?應該在生命上認識,而不是政治上的一切。

六四之後改革不前,趙紫陽曾經做出的設想全都被推翻,你如何看待六四與中國政治改革的關係,鄧小平起什麼作用?我個人覺得沒有任何意義,我個人覺得這問題問得沒有任何意義,即使影射現在也沒有任何意義。要知道六四的真相,要知道共產黨的邪惡,而不是什麼改革開放。改革早已經死了根本不存在,鄧小平六四表示支持政治改革,六四之後說過十三大報告,一個字都不能改,在你看來政治改革還是戛然而止。為什麼?鄧小平有一個算一個,他誰都不信,跟當年毛澤東一樣,他同樣玩死他們所有的人,包括江澤民,就這麼回事兒。所以他知道作惡多端,在他死的時候他連骨灰都不留,這是鄧小平真正的邪惡。

你曾經提過六四是鄧小平政變的說法,既然公認的最高領導人,為什麼鄧小平,需要採取政變的手段來解決問題。這是講當時的狀況,他有中央顧問委員會包括李銳,所以當時的趙紫陽也好,胡耀邦也好就是魁儡。但是魁儡他是在前面的,對不對,清朝的皇帝後來也是魁儡,那只能被這個慈禧給幹了,他就是這樣。那皇帝是在那兒慈禧把他幹了,叫不叫政變?我覺得跟鄧小平說法是一樣的,所以我覺得這些談論太政治了,這個文章寫的很長但是太政治了。

鄧小平曾經支持趙紫陽,推進了一系列改革,你認為鄧小平對趙紫陽的態度,轉變的關鍵在哪裡?失去了權力、失去了他的驕傲、失去了他的貪婪,失去了他存在本身的那一份自戀。所以政治的問題我覺得在今天,探討到共產黨生命問題的時候,落在政治基點上很淺薄、很可笑。鄧小平要趙紫陽下台,是基於個人考慮還是站在保黨的角度?沒有黨他沒有鄧小平的權力。你說到底是為他自己還是為了共產黨,黨是扯蛋,人人都在用,包括今天他習近平,你說他是保黨還是黨保他。

他弄了這一套,用黨的概念可以殺掉所有的人,但他人人自卑,而就他自己來講他卻保著黨,所以沒人相信共產黨,他自己也不信,你說叫保黨還是叫什麼。所以我覺得這個文章寫這麼長,就是今天包括BBC的記者,也不過如此。你自己有沒有反思過,當年政治體制改革是否可以做的更好,他沒有軍隊,很實在對吧,他沒有軍隊,軍委主席是鄧小平,那鄧小平想塑造自己的光輝,那你說怎辦。

六四是中國一直禁止的,你認為何時可以公開討論六四?它共產黨完了就能討論了。討論六四的過程,是向人們展示共產黨邪惡的過程,認為習近平如何,以人民為主體。如果他相信人民為主體,那還講以人民為主體幹什麼,至少說明他還沒有忘掉,以人民為主體這個字,我說這話是這麼回事兒。鮑彤其實一直很支持習近平的,但是呢我相信最近他已經不行了,最近一年來習近平的做法,我相信對鮑彤同樣是沈重的打擊。而對所有的人可以看到,只要依附共產黨,這個生命的本身,就表現出共產黨邪惡的品質。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