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通牒」:中共「很惡劣」 G20後定奪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問法國時表示,他想和北京達成貿易協議,但中共的所作所為「很惡劣」。他還表示,在下月底G20峰會和習近平會晤後,將決定是否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這被認為是一個最後通牒

週四(6月6日),川普在法國對福克斯新聞再次表明了迫使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的決心:「我一定會從中方取得一個貿易協議。」他說,在與北京的較量中,華盛頓目前「已經遙遙領先」,雙方「甚至不是比賽」。

川普還表示,中方現在希望達成協議,他也希望達成協議,但是北京的所作所為「很惡劣」。他說,「我們曾有一個協議,但他們(中共)又想重新談判,他們不能那樣做。」

當天稍早時候,川普抵達法國時曾發出警告說,他將在適當時間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之後,他又對記者表示,在日本G20峰會上,他將和習近平見面,看看會怎麼樣,「無論如何,G20後都會有結果」。

港媒分析,這等於向中方發出最後通牒,如果G20不能達成協議,3,000億關稅就將正式生效。

根據此前的美國政府公告,3,000億關稅的程序已經啟動,G20前後就會準備完畢。這輪關稅的行政程序比前兩輪都推進得快很多。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暗示,G20前川普可能不會做出加徵關稅的最後決定。

川普週四還透露,美中私下的貿易談判仍在進行,談判中正在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情」。這令外界猜測,中共在談判中又有什麼出乎美方預料的動作或者言論。不過,從各種跡象判斷,不論這些「有趣的事情」是什麼,可能都不包括中共撤回此前的「悔棋」動作,重返談判破裂前的貿易協議草案。

相反,近期以來,中共多個官方機構不斷威脅要與美國打稀土戰,並宣布將建立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報復美國企業。不過,這些威脅尚未具體落實。有分析認為,這些可能成為中共的談判籌碼,不過都不足以對美國經濟造成實質傷害,迫使美方讓步的可能性不大。

中共政府日前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黨媒稱,其中最大看點是表明「在原則問題上決不退讓」。外界認為,北京當局可能已決心背水一戰。

目前,中國經濟狀況持續惡化,貿易戰影響已經深入金融領域。在包商銀行被央行接管後,有黨媒引述內部消息指,還有更多農村和城市商業銀行面臨破產危險,但報導很快被刪。業內人士分析,小銀行系統已經頂不住壓力。

前央行行長周小川上週對外媒表示,人民幣滙率不必過分關注所謂整數位。業界人士認為,當局已發出人民幣兌美元破7信號。

本週五,央行行長易綱表示,如果貿易戰進一步惡化,北京有「巨大的空間」來調整貨幣政策。自從去年貿易戰爆發以來,易綱已不是第一次做出這種表態。有金融專家曾指出,中共所有的所謂「貨幣政策工具」,歸結起來只有一個,就是「放水」印鈔票,用這種方式搶劫民間財富。

近期以來,中國大陸蔬菜水果價格暴漲。有分析認為,央行自去年以來「放水」數萬億人民幣,造成的通貨膨脹開始顯現。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