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虎伏象力扛萬斤 曹操這個兒子神勇蓋世不輸趙雲

文/君子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曹彰,字子文,魏武帝曹操與武宣卞皇后之子,曹操第三子,同母兄弟還有兄魏文帝曹丕,弟陳王曹植、曹熊(早薨)。曹操與兒子曹丕、曹植都很有文學成就,並稱「三曹」,是建安文學的核心人物、代表人物。

魏武帝曹操畫像。(公有領域)

曹彰與兄弟不同。據《三國誌》記載,曹彰年少時就善射箭與駕車,武藝超群,喜搏猛虎,膂力過人,不善文章,多次跟隨曹操征伐,立志為將。曹操曾警告他:「汝不念讀書慕聖道,而好乘汗馬擊劍,此一夫之用,何足貴也!」要求曹彰讀《詩》、《書》等書籍,曹彰卻對左右的人說:「丈夫一為衛、霍,將十萬騎馳沙漠,驅戎狄,立功建號耳,何能作博士邪?」曹操曾問每個孩子的志向,曹彰曰:「好為將。」曹操反問:「為將柰何?」曹彰答曰:「被堅執銳,臨難不顧,為士卒先;賞必行,罰必信。」曹操大笑。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彰封鄢陵侯;建安二十三年(218年),被任命為北中郎將、行驍騎將軍之職奉命征討烏桓,又降服遼東鮮卑大人軻比能,北方平定,建下奇功。曹操在長安召見曹彰,曹彰如太子曹丕所言,把功勞歸給諸將士。曹操大喜,拉著曹彰的鬍鬚稱讚:「黃須兒竟大奇也!」

同年九月,曹操在漢中與蜀軍鏖戰,劉備棲軍於山頭之上,命劉封下山挑戰。曹操便斥道:「你這個賣草鞋的小子,竟然派你的義子領兵來抵抗我,看我叫我(親生)的黃須兒來。」於是下令召曹彰助戰。曹彰日夜倍道兼進,然而西到長安之時曹操已經從漢中回來。曹操東還後,以曹彰行越騎將軍,留守長安。

另據東晉王嘉《拾遺記》記載,曹彰還能左右開弓,箭術精奇,可於百步之內,斷人鬍鬚和頭髮。魏武帝曹操計劃攻打吳、蜀時,曾考問曹彰行軍作戰的要旨。當時東浪郡獻來一隻猛虎,紋理斑彩,用鐵籠關住,力士們都不敢看。曹彰抓住虎尾纏在自己胳膊上,猛虎貼著耳朵,不敢出聲。大家都佩服曹彰的神勇。後來南越國獻一頭白象給武帝,曹彰用手捏住它的鼻子,象乖乖伏在地上不敢動。

曹丕即位後,曹彰與諸侯就國。黃初二年(221年)曹彰進爵為公,次年被封為任城王。魏文帝曹丕曾鑄一口萬斤重的大鐘,懸在文華殿,他想換一個地方。力士一百人都挪不動。曹彰把鐘背起來就走。四方聽到他的神勇,都息兵自保。魏文帝稱讚他說:「以王之雄武,吞併巴蜀,如鴟銜腐鼠耳!」

黃初四年(223年)六月甲戌,曹彰到洛陽朝見,因病逝於府邸。死後謚號為「威」,亦稱任城威王。曹彰被以漢代王禮安葬。出喪時,空中有聽得有數百人的哭聲,送喪者說,這都是過去亂兵互相殘殺而死的魂靈,沒有棺槨收殮,任城王仁慈恩惠,埋葬了這些枯骨,死者地下歡喜,對他心存感激,所以才讚美他的恩德。國史撰有《任城王舊事》三卷,晉初珍藏在秘閣中。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