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擬提案:禁中港鎮壓官員入境並凍結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香港《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遭到香港民眾強烈反抗。週三下午香港警方向抗議者開槍並施放了催淚彈和橡膠子彈,致數十人受傷,引起美國政界的高度關注。有美議員表示,本週將跨黨派提出一項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對鎮壓香港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員給予懲處,包括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

香港時間6月12日上萬香港民眾聚集在金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周邊,抗議立法會對《逃犯條例》舉行二讀審議,要求港府撤回這項中共惡法。當天下午即爆發警民暴力衝突。香港警方在港府總部對開位置,向示威者施放了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導致至少20多人受傷,有頭部中槍者不斷吐血送院搶救,民陣集會地點亦已被警方驅散。

民陣隨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香港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等具殺傷力、會致命的武器暴力攻擊示威者,導致多人受傷,甚至昏迷。

中國香港一名警察於2019年6月12日對聚集在港府總部附近的抗議人群開槍。(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民眾的「反送中」抗議和因此發生的動盪引起了美國政壇的關注。

美國眾議院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席吉姆.麥高文(Jim McGovern)在香港時間的12日晚約11時發推文表示,自己將與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共同在本週內跨黨派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法案將設置懲罰機制,涉及鎮壓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與中國(中共)官員,將禁止進入美國境內,也將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

此前,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副主席羅賓.克里夫蘭(Robin Cleveland)6月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專訪時,對香港《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表達了關切。她批評擬修訂的香港《逃犯條例》「既違反港人意志,又違反美國法律」。

羅賓.克里夫蘭表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一旦通過,任何過境香港的美國公民的安全和福祉將和香港人一樣受到影響,這違反了《美國-香港政策法》。

她還進一步指出,一旦香港《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獲通過,美國可以選擇動用經濟、貨幣、旅行、航空、運輸等多項政策工具進行反制。而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來懲罰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通過的官員,也是選項之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