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與美國會談反送中 或重新評估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103萬香港民眾上街抗議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條例)之後,12號,又有上萬人包圍香港立法會,要求撤回修訂條例。當天,民眾遭香港警方開槍鎮壓,世界多個國家都發聲譴責。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希望中方和香港政府能妥善處理事件。

6月12號,川普總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媒體見面時,有記者問到他對香港發生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示威的反應。他說:這是我見到過的最大規模的示威,真的是100萬人……希望中方和香港最終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白宮高級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披露,川普總統有可能在6月底,於日本大阪召開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晤,川普可能向對方提出香港的引渡政策。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6月11號發表聲明說,香港引渡法案危及美國與香港20年的堅固關係。引渡法如果獲得通過,美國國會將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是否享有充分自治。

她說,美國國會兩黨眾議員在今後幾天將推出新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12號當天,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在議會說,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方案,必須尊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引渡條例》為何激怒大批香港人冒死抗議,為何在全球範圍內受到廣泛批評?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說,這跟它的內容有關,這個議案允許香港將逃犯引渡到沒有正式引渡協議的地區,包括中國、臺灣和澳門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如果根據港府這個板本,如果像中共政府,向香港提出要求,要求它移交中共認為是逃犯的人,這個所謂被認定的逃犯,就會從香港移交到中國大陸,而中共是沒有任何人權、法制,而且是以酷刑、活摘器官而知名的。」

田園說,在這種情況下,顯然只要中共不喜歡的人,包括異己人士、外國記者、外國企業主等,都可能被引渡到中國,投入監獄。

田園:「另外一個敏感,就是以前跟香港簽署有引渡條約的地區,要求要引渡逃犯的時候,必須得經過香港立法會明確的批准,它至少有一個審查機制,而現在新的引渡條例就說,如果這個逃犯決定引渡不引渡,有特別行政長官一個人來決定。」

田園認為,這完全是從法制轉化到人治的一種做法,這就導致在香港境內的任何人,都可能落入中共手中。

9號,高達103萬香港市民,上街遊行抗議「送中」條例。這一行動當天立即獲得全球來自12個國家的29個城市的聲援。但香港政府仍一意孤行,宣布12號在立法會二次審議條例,也因此引發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聚集。

當天,全港總動員罷工、罷課、罷市抗議惡法,上萬名示威者包圍立法會,遭警方以布袋彈、催淚彈、胡椒噴霧等驅散,70多人受傷,有人中槍頭破血流。

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北京原本說保證香港人的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近年來中共對香港的強硬手段,使「一國兩制」完全破滅。再加上香港主權移交大陸之後,香港人的空間遭到擠壓,經濟衰退等,令全民憤怒。

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港人的不滿已經從過去不談論政治的公民,變成他們知道政治影響了香港所有的一切生活,包含經濟。所以當這個能行動的人數,將近五分之一走出來,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也就是說,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破產的警訊。」

王定宇提醒,一個好的政府應該聽聽民意,最後才不至於走上潰堤的危險。這也告訴北京,越是打壓,反彈會越大,同時這也警醒臺灣朝野:今天的香港,很可能就是明天的臺灣。

王定宇:「很多港人都移民到臺灣來,他們都表示對故鄉的擔憂,而這一個破產,剛好讓臺灣主張對共產黨親近的,不管是國民黨或其它政黨,當頭棒喝,就臺灣來講,維持臺灣一個自由、民主的政府,維持臺灣一個不親近中國共產黨的政權,就是對香港人最大的支持。」

他說,香港和臺灣對於大陸而言,是自由的前沿、真相的窗口,也是許多人心中希望的象徵,只要臺灣民主還在,香港還有一絲希望,大陸人也有一絲希望。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韵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