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惡化 北京急推林鄭當炮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日前,數萬示威者包圍香港立法會抗議《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遭警方開槍血腥鎮壓,引發全球關注和譴責。13日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回應說,北京從未指示過香港修法。但此說法被認為北京意在切割事件,將責任推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百萬香港人上街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反送中),仍未能阻止香港立法會撤回惡法,引發全城總動員罷工罷課罷市反對引渡惡法。12日,數萬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抗議,遭警方噴辣椒水、施放橡膠彈、布袋彈、催淚彈等武力清場。

強力鎮壓之後,當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接受香港一電視台專訪時,否認自己「出賣香港」,又重申稱不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她還表態直指香港發生了暴動。

不過,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13日接受英媒BBC採訪時,否認香港修例與北京當局有關,他說:「事實上,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起因是一宗發生在台灣的凶殺案。」

他還批評一些媒體把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修例是受中央政府指使,同時他還反問:「我們為什麼要要求香港政府放棄修例呢?」

上述答問內容,全部放在了中共外交部網頁內,大陸部分官媒也有報導。

對於劉曉明所推說的北京與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無關,有分析認為其很荒謬,原因是修訂條例作為終結香港高度自治極其重要的一步棋,若非北京首可下面豈敢自專?

學者何清漣發推質疑:「這是代表中央與林鄭切割」?

她分析說,「我猜想是這樣,如果事態惡化,真弄出個香港六四事件,習近平兜不住。鄧小平雖然兜住了,但背上罵名、惡名,改革功業攢下的名聲付於流水。習在黨內既無鄧之勛與功,也無鄧之手腕。外憂內患,鎮不住。」

也有人認為,劉曉明的表態意在切割,將責任推給林鄭。因北京面臨著中美貿易戰的巨大壓力,G20峰會在即,在此背景下,北京不願看到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引發國際更大的反彈,因此欲拋林鄭當炮灰來平息港人怒火。

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大陸獨立學者孔女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依照「一國兩制原則」,涉及法律修訂,特區政府無權擅自決定。林鄭月娥也無膽量對示威者訴諸暴力。

她認為,林鄭月娥用暴力來鎮壓和平示威的香港民眾,完全是奉北京的旨意,才敢這麼殘暴的鎮壓。橡膠子彈打到最要害的部位,同樣可以殺人。

經歷過八九64事件的孔女士說:當年北京屠殺的時候,中共總理李鵬回答記者提問時就說『沒有橡膠子彈』,其實有,香港有一個記者叫張結鳳,就是被橡膠子彈打傷頭部的。所以這只是第一步,他們要重蹈鄧小平的覆轍。我看現在北京是做了準備的。

另外,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4日接受《Now新聞台》專訪時聲稱,港府高層沒有參與將金鐘衝突定性為暴動及開槍發射橡膠子彈的決定,他宣稱,這是警方按照現場情況決定。

張建宗的這段表述同樣被外界質疑切割香港修法的責任,對此有評論人士質疑:無人負責!北京甩鍋港府,港府甩鍋警方?

不過,中共外交部定性香港「暴動」,支持港府鎮壓示威者,似乎已經證明了港府最高層確實是秉承北京旨意。

6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香港修法事件最新局勢提問。耿爽回應稱,中央政府強烈譴責各類暴力行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予以處置。

當天,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在禮賓府譴責立法會延期二讀的決定,並呼籲香港市民參與民陣包圍立法會的行動,以至通宵留守,堅持要求港府撤回表決。

毛孟靜還譴責香港警方武力鎮壓手無寸鐵民眾的行為,並指林鄭必須為此下台。

同時,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布6月16日再次舉行全港大遊行,這預示著香港政治風暴沒有平息,甚或孕育著更大的風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