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6月15日起 你就稅務自由了

加拿大人收入44.7%交了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今年,你工作到6月14日,也就是從1月1日到6月14日你掙的所有錢都得交給政府,從6月15日開始,你才給自己掙錢。加拿大人的稅務負擔就有這麼重。

對普通人來說,很難有個清晰的概念我們每年交了多少稅。雖然從工資單上能清楚看到扣掉了多少個人所得稅、EI和CPP養老金。但還有很多稅是「隱藏」狀態,沒有點專業知識還真的不知道。比如汽油稅和給菸酒徵的稅,以及一些商業稅被間接的轉嫁到個人身上。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布的研究報告給你算了筆帳:2019年加拿大家庭的平均收入是$117,731,其中$52,675交了稅,也就是你收入的44.7%交了稅了。

稅收自由日 – 2019 – 信息圖 ( 圖片來自菲沙研究所)

加拿大家庭平均44.7%的收入交給了政府(以加拿大平均家庭收入$117,731計算)

個人所得稅                                  15.2%

工資稅和健保稅                           9.1%

銷售稅                                          4.0%

地產稅                                          4.0%

資產收益稅                                   3.9%

菸酒稅/大麻稅等                          2.2%

汽油、車輛、碳稅                       1.4%

其它稅                                           2.0%

家庭交稅額佔總收入比例          44.7%

這些稅款中,超過一半去了聯邦,40%去了省府,流入地方政府手中的是8.1%。

納稅不公平

加拿大實行的是累進式稅制。菲沙研究所的研究報告顯示,20%掙錢最多的人,貢獻了加拿大54.8%的稅收,這部分人的總收入是全加拿大人收入的47%。

20%掙錢少的人只被要求貢獻加拿大稅收的1.8%,但這部分人的收入佔全加拿大人總收入的4.7%。

「總體上來說,加拿大的稅務系統實際上是累進式的,從高收入人群徵收了不成比例的更多的錢。實際效果是,在懲罰那些辛勤工作和經濟上成功的人們」報告說。

你工作努力,老闆給你漲工資;或者生意做得好,收入多了起來。這時候會一下子從原來的納稅類別躍升到上一個稅務類別,這時候會發生,多掙的錢都得用來交稅。

另外一個比較有懲罰性的是:如果你拿著社會福利,一旦工作了一段時間,就會發現,一大部分掙的錢會被政府扣掉。

這時,很多人會選擇不去工作了。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